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08 04:29:59
日報

愈讚愈好

分享:
教育子女

愈讚愈好

有朋友說,一直有讀我的專欄,尤其是親子的文章,她跟着我的方法去做,果然帶來很好的效果。她說兒子本來學業表現不太好,但她不但沒有責怪他,只說他未盡力而已,反而讚孩子做得出色的地方,例如運動表現。後來兒子入了校隊,甚至做了隊長,自覺作為隊長學業成績不能太差,於是便努力讀書,後來成績也愈來愈好。

我說她很有智慧,我經常跟別人分享教育子女的經驗,但能夠實行的並不多。我認為孩子總是愈讚愈好,愈批評便愈差,這是我小時候在公屋長大看見鄰居教育孩子時領略的智慧,那時候睦鄰關係很密切,每家每戶的教育模式都看在眼裡,那些經常批評子女懶和蠢的,子女後來都滿足了父母的「期望」。

Ad Block

有些家長跟我說已經讚了,但情況卻沒有改善。首先我們要明白,孩子不會因為我們的稱讚,便立刻脫胎換骨。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不是一蹴而就,我們要有耐性去等待孩子的改變,我的子女也要等到中二、中三才「開竅」。

有些家長說他們的孩子不一樣,不受這一套。每個孩子當然不一樣,但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尤其是他們的父母,當他們有自信,認為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就不會因為挫折或其他人的眼光而放棄。當然每個人的能力有差異,但他們都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不但孩子如是,在我二十多年的管理生涯中,我發覺同事也是愈讚愈好,孩子是父母最重要的人,我們更應該發掘他們的優點,甚至比較不太差勁的地方大加稱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