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09 09:00:00

應屆畢業生求職必備!脫穎而出要靠興趣?

分享:
31-06.jpg

應届畢業生求職必備!脫穎而出要靠興趣?(資料圖片)

很快又到畢業的季節,相信不少應屆畢業生忙著準備考試或final project之餘,都開始需要準備履歷求職。最近收到不少人問我一個頗爲有趣的問題,就是到底履歷裏面是否需要列出自己的興趣。

作爲一名資深HR,招聘應屆畢業生的經驗可説多不勝數,而除了一年看到2、3份非常出色的履歷外,坦白說大部分的同學的履歷内容,當中包括學歷和少量的工作經驗,其實大同小異。面試官要在其中找到能問的問題,而你又能回答出有趣或者能體現你特色的答案,讓人留下印象,就難上加難。到這個時候,如果你有在履歷中提到你的興趣愛好,就能為面試官提供一個極好的問問題機會,而你又可以早早準備好答案。

但大家在寫上興趣愛好時總是帶著2個誤區,第1個是寫了個興趣卻沒有準備好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因爲已經不止一次我問興趣裏寫著閲讀或者電影的同學他最喜歡的書/電影是什麽?最近看過的書/電影是什麽?,不少都呆住回答不出來。大家需要明白履歷上任何資料面試官都可能會問到,回答得好或者帶出一些有趣的分享就是你與別不同的地方,相反回答不出來不但會讓人質疑你的誠信,更會覺得你的興趣是亂寫的。因此必須面試前做好準備。

Ad Block

第2個誤區就是你的興趣是否對你的面試有幫助。這點可以由多方面來說,比如你的興趣能否代表你有某些特質是僱主想要的?你的興趣有沒有帶來某些能幫助或與工作相關的技能?你的興趣有沒有顯示出你的性格特質,而是否這個空缺所需要的?如果你無法把你的興趣解釋成你的特點和長處,那麽你在履歷上寫什麽都是毫無意義的。

可能你會問,那我是不是需要安排一個假的但有助工作的興趣呢?比如很多人覺得閲讀、運動、旅行是一些比較容易解釋的而且正面的興趣。難道我的興趣是電競、化妝,我也能寫進去嗎?我覺得當然可以了,因爲所有興趣都是有正面影響的,相反你要關注的是你的興趣愛好體現出來的特質和你要應聘的工作是否有正面關連。比如電競可以代表你有高度專注力,反應敏捷靈活,而且有團隊精神。比如化妝可以代表你有美感觸覺,對顔色敏感,具有分析能力等。如果你要應聘的工作剛好就是需要這些能力,真實的表達你的興趣是沒有問題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