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08 08:30:00

我的志願

分享:

小時候我曾經有很多個「志願」,想過當圖書館管理員、消防員、幼稚園老師、護士⋯⋯這些志願,自己不去想,別人也會來問,好像總要找一些目標、有一個答案。

談到孩子的志願,有些人會說:「努力讀書,長大後當醫生!」守護健康,拯救生命,值得受人尊敬,孩子心存崇高理想,為他人付出,當然鼓勵!但部份人原來還有一句在後頭:「可以賺多點錢!」這樣的意思又截然不同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金錢真的能抵得上工作的付出和辛勞嗎?守護健康,

要當醫生,要有付出大量的腦力、精力、體力的心理準備。多年的挑燈夜讀、通過一個又一個的專業資格考核就不在話下。若在公立醫院當醫生,恆常的工作時間已花了不少心神,還要拿出精力應付額外的工作時數「On Call 36小時」,隨時照顧突發需要的病人。私人執業的醫生也不容易,每天可能要馬不停蹄遊走不同的私家醫院巡房,早、中、晚為自己編排時間,中間空檔就回診所診症,還未計部份專科醫生即使下班了,醫院來了一個電話,就要放下一切趕回醫院。我認識的醫生朋友們都是練成了「鐵腳、馬眼、神仙肚」的十級高手以及時間管理專家。很多經長時間訓練,已習慣不吃午餐,連晚餐也在九、十時才吃得上一口飯。精神集中地診症,要做手術的話還要手穩眼利⋯⋯那種辛勞的程度,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得到。如果想要生計、又要生活,也許還有其他工作選擇。

職業無分貴賤,各行各業也有它的苦與樂。現階段,最好還是盡量讓孩子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培養伴隨一生的良好品格,單純的學習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