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05 04:30:00
日報

擁有群眾成為新的特權階級

分享:

美股上周上演一場散戶合力「挾淡倉」,迫使沽空機構棄械投降的好戲。Reddit網站中的WallStreetBets(WSB)論壇,利用社交媒體的力量,匯聚全球散戶,挑戰淡倉比例高企的美國實體遊戲零售商GameStop(GME),令其股價在一周內大升四倍,迫使多家沽空機構落荒而逃,甚至決定不再發表沽空報告。
 

散戶打贏華爾街大鱷的故事當然動人。特別是這些貪婪的金融機構,在2008年金融海嘯中,給普羅大眾帶來莫大的痛苦,卻沒有受到任何懲罰,反而得到政府的救助。而且沽空的行為,是沽售自己並不擁有的東西,一直為人詬病,理應受到懲罰。


但我們細想,這場勝利的背後,怎知不是大戶在廝殺,只是勝方更懂得運用群眾的力量?互聯網改變了社會的生態和遊戲規則,社交媒體讓信息流動加快,也更容易聚眾,讓群眾趨向「快思」,少了「慢想」,根據表面證供下判斷,以情緒決定公義。「煽動」群眾的成本大減,群眾的供應源源不絕。


擁有話語權和追隨者,成了新的特權階級。在這場戰役中,便有YouTuber以「GME YOLO(You Only Live Once)」為題貼文,展示自己買賣GME期權及正股的過程和獲利情況,誘使散戶加入這場「正義之戰」。去年香港也有KOL煽動股民入市支持反建制媒體,令他們股價爆升。「正義」可以只是私利的包裝紙。
散戶是否成了這場戰役的勝利者,現在言之尚早。GME星期二收市價為90美元,比上星期最高位469美元下跌超過八成,各大社交平台已經一片哀嚎聲。跟所有泡沫一樣,獲利的只是前期進場的炒家,後果由不願離場或最後接火棒的炒家承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