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05 04:30:00
日報

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

分享:

港府常說要服務全面電子化,今年終於有點突破。政府上周推出了一站式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通行不同公私營服務,讓市民安在家中,足不出戶,便可辦理各種政府事務。「智方便」有4大特點,包括:
1.數碼身份認證,幫助用戶快捷登入不同網上服務;
2.自動填寫表格(如地址、電話、電郵等);
3.個人化提示(如稅單、差餉、帳單到期提示);
4.數碼簽署,毋須親身簽名(須升級至「智方便+」)。

服務初期提供包括車輛牌照、正式駕駛執照續期、報稅、求職登記等20多項政府網上服務、兩電一煤網上服務等,政府亦指稍後會支援查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檢測結果的「電子針檢卡」,明年中將增至約110項政府網上服務,接著其他金融機構更可提供遙距開戶服務等。

實際測試過程大概需時3分鐘,只要掃描智能身份證及面容,並提供電郵地址及設定密碼,再利用電郵確認激活,基本步驟大致完成。很多網民或會擔心登記過程涉及私隱問題,其實登記收集所需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身份證號碼、照片等,政府資料庫大部分都已經擁有。

如果市民擔心手提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會被濫用,可利用一個新的電話號碼(俗稱太空卡)及新電郵地址去登記。現在「智方便」要求用戶利用已啟動生物認證 (如指紋認證、面容識別等)手機登記,情況就好像一些網上銀行手機應用程式般,利用生物認證科技登入,代替每次輸入電郵地址與密碼,安全快捷。暫時「智方便」提供的服務不多,希望日後能夠有更多政府服務可採用「智方便」,為市民提供更多一站式網上服務,帶來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