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0-09 04:30:37
日報

日本風情鯖魚祭

分享:

一大班女生束著頭巾,穿著粉紅色短袍,隨著音樂節拍揮動手中的兩捧,在街頭昂然踏著舞步,前面的隊伍則由幾個人,扛著一條色彩繽紛的鯖魚模型,敲著鼓,驟眼看,以為自己身處日本街頭,然而這個卻是台灣宜蘭一年一度的鯖魚祭。

宜蘭外海盛產鯖魚,全台灣約八成的鯖魚都是來自宜蘭外海,大型漁船出海,往往會打撈好幾噸,在碼頭用吊機搬運到貨車,再運到工場處理,裝滿一個車斗的鯖魚,畫面確實震撼。見到有些民眾走近,漁家會盛滿一袋送給他們,漁民認為這樣分享,下次收穫能夠更加豐富。

每年一度的鯖魚祭也就是祈求來年順境及豐收,巡遊在南方澳這個小小漁村,幾乎是集結附近的居民一同參與,學校也派出隊伍。遊行隊伍的「花車」形形色色都有,有用海洋廢物組裝,也有用水桶及大型油罐作鼓敲打。除了巡遊,還有市集攤檔,更在海邊讓民眾一起參與古老的捕魚方法「牽罟」,即把漁網圍在海邊,岸上眾人一起用力拉漁網,讓下一代認識傳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