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16 04:30:00
日報

氣候少女Greta Thunberg登上《Vogue》封面

分享:
氣候少女Greta Thunberg登上《Vogue》封面。

氣候少女Greta Thunberg登上《Vogue》封面。

最新一份聯合國氣候報告用到「人類紅色警號」(a code red for humanity)來形容當下氣候危機已到水深火熱程度,同期氣候少女Greta Thunberg登上第一期《Vogue Scandinavia》封面,雜誌聲言要成為全球最具可持續性的出版物,雖然出發點很好,怎樣看都似杯水車薪。

《Vogue Scandinavia》的目標讀者是居住瑞典、丹麥、挪威、芬蘭和冰島的人,明顯身處地球上最關注自然及環保的一群,因此雜誌明言要成為世界上最可持續的出版物,摒棄膠袋塑料包裝一定的了,為印刷而砍伐的每一棵樹,都要種植兩棵樹來彌補。此外,雜誌不再在實體店有得賣,只通過Vogue網站出售,確保沒有回書或印數過多的問題。

創刊號找來氣候少女作封面人物,象徵意義是有的,透過封面及長達十多頁內文專訪,詳述Thunberg多年就氣候危機的看法及行動經歷,呼籲所有行業承擔更多責任——包括時尚,時尚品牌應該意識到自身對環境的影響,並盡一切可能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近年來,作為時裝雜誌名牌老大哥的《Vogue》,世界各地版本都做過不少引起人們對環境問題關注的故仔,例如2020年1月的《Vogue Italia》完全不用攝影師或飛到海外拍攝,全期以插圖封面為特色;意大利版今年也試過不用模特兒,時裝造像也刻意不揀動物、毛皮和皮革製品拍攝,或保持在最低限度。關於氣候變化的文章也不時出現,比如去年冬天《Vogue India》對7位氣候活動家的一系列採訪。

2020年1月的《Vogue Italia》全期以插圖封面為特色。

2020年1月的《Vogue Italia》全期以插圖封面為特色。

《Vogue India》有關氣候變化的專題故事。

《Vogue India》有關氣候變化的專題故事。

現在最新版的《Vogue Scandinavia》一開步就經已實現碳中和,但並不止於此。雜誌可持續發展主管Mariann Jacobsso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回饋多於消耗。雜誌正努力實現一條完全負碳的生產鏈,並希望以此激勵其他人也為氣候採取措施。」這set願景在十年前說會在《Vogue》這樣的雜誌上出現,可說是不可思議,只是現在看來,怎樣看都似杯水車薪——好過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