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0 04:30:42
日報

消費券提振經濟作用有限

分享:
消費券提振經濟作用有限

新一輪消費券發放,短期有助刺激消費,但對於提振經濟的作用應該非常有限。上次派發第一階段消費券的時候,也只是短暫刺激消費,令4月份的零售銷售總值上升,隨後在5月份已經轉跌。現在的經濟前景比起幾個月前更悲觀,相信消費券的效果更不明顯。

很多人寄望香港推出紅黃碼後,能放寬入境檢疫限制,甚至最終能和國際免檢疫通關。紅黃碼上星期臨門脫腳,不知何時推行,即使推行了,香港的入境限制仍比大部分國家嚴謹,即使最後和國際免檢疫通關,只要未能和內地通關,經濟也難以復常。希望紅黃碼能發揮作用,令內地放心和香港通關,不然和國際通關後,反而有機會推遲和內地通關。

香港經濟非常依賴內地,內地過去幾個月即使面對疫情防控,仍然有經濟增長,反而歐美國家已經步入衰退,和內地通關的經濟效益一定較高。只是香港很難做到內地的標準,才捨難取易。

和國際通關,雖然方便了入境旅客,但也鼓勵香港人外出消費。當香港入境縮短為7天酒店檢疫和取消熔斷機制後,有錢人已經報復式旅遊,很多都去歐美等長途旅行,去數星期甚至超過一個月。一旦全面通關,相信報復式旅遊會擴展到一般中產。

我一直認為疫情受控比勉強通關的經濟效益更高。去年下半年,即使檢疫措施比現在嚴謹,但由於疫情受控,本地消費市道相當蓬勃,經濟有不錯的反彈。反而現在每天仍有4至5千宗確診,4至5人死於新冠肺炎,始終有些人會擔心感染風險而不放膽消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