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1-25 09:00:00

混合工作模式是好是壞?重點在執行細節裏!

分享:
中環 中環人潮

在疫情剛過的一段日子,我曾寫過一些文章講述採用全在家工作開始讓員工感到有不少壞處, 同時亦有提過因爲某些公司取消全在家工作然後讓員工重返公司後引發不少人辭職的情況。時至今日,不少公司均開始實行混合工作模式,即給予員工選擇何時在家或回到公司工作,既不强逼,亦保有一定的靈活性,可說是一個折衷而又皆大歡喜的安排。

但最近我和一位諮詢人聊天時, 説起她的公司正實行混合工作模式,卻恰恰成爲她考慮離職的導火綫。她表示一開始實行混合工作模式的時候, 同事們大部分時間均選擇在家工作,長久下來公司評估辦公室的使用率實在太低, 結果搬到較小的辦公室以節省資源也無可厚非。但本來屬於個人的工作枱卻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整排的共用辦公桌,誰上班只要找到空的位子把電腦插上就能使用。靈活倒是很靈活, 但諮詢人覺得極度缺乏歸屬感, 就像公司裏連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地方都沒有了。碰巧想回公司上班的那天遇上人多的話, 還可能會遇到搶不到位子工作的窘境。而作爲團隊内中高級別的員工,事實上有不少瑣碎事情從前都可以交給團隊的助理幫忙跟進。但由於現在無法親身交代工作,對方錯漏較多之餘,訊息溝通一來一回反而得花更多時間才能把基礎工作妥善完成。

加上諮詢人自身也是個比較外向熱情的人,現在她長期都難以和團隊成員碰面,作出非公事上的社交活動,也令她有點悶悶不樂。

這樣看來,即使採用混合工作模式,細節上如何執行其實大大影響員工的感受, 過於靈活的上班模式對於工作效率和員工歸屬感及凝聚力未必有幫助。因此公司需要平衡員工和企業的實際需要來調整,例如規定一周某一至兩天可以全員在家工作,或者以彈性上班時間取代完全在家工作等等。同時作爲主管,或許可以多主動安排自己團隊的活動、一些定期需要一同回到公司進行的會議等。那麽即使受制於公司政策下,仍然可以協助自己的團隊加强凝聚力和歸屬感,減低團隊之間因爲少了面對面機會而引發的疏離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