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22 08:00:00

生物多樣性-關碳甚麼事?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C MOHANNAD Murtaza Ishitiaq 巫志遠同學 題目:生物多樣性-關碳甚麼事?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C MOHANNAD Murtaza Ishitiaq 巫志遠同學 題目:生物多樣性-關碳甚麼事?

在埃及舉行的COP27氣候峰會上周剛剛結束聯合國有另一個也是很重要的締約國會議,在兩周後也會舉行。那就是今年的127至19日在加拿大滿地可舉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二階段會議大家或曾記得,去年在昆明舉辦一次「生物多樣性」締約國會議今次這個會議原本也是中國昆明召開,因為疫情旅遊限制所以滿地可。但中國仍然主辦國身分,大家可能未必知道,在聯合國應對自然挑戰之中,有兩個公約最為重要的。一個就是大家熟悉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也就是2015年的巴黎協議及去年202112月在英國Glasgow舉辦的氣候會議。但與這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樣重要的就是今次專欄所談的的《生物多樣性公約》。

上次在昆明開會之後有了《昆明宣言》,今次可以算是乘勝追擊。而今次會議目的,就是希望定由現在至2040年的全球性行動這個影響的深遠程度可能不亞於當年2015年的巴黎協議。

身處香港我們香港人有時候會覺得這些「生物多樣性」話題有點遙遠。但其實這是切切實實跟我們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重要性,我們可以在幾個層面看得出來

中國今次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主辦國,這個中國努力爭取的成果我們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重要議題,發揮領導能力並體驗大國擔當當然最能表現實力話語權的,確實氣候變化議題上,尤其是在碳方面的力,這個我們在之前專欄討論過很多,今次不再重複了。但在氣候變化當中很多以前的決定、行動及動作有點像遊戲規則已經寫好了,中國能夠發揮空間限制的。但在「生物多樣性」方面,還是比較空白一片中國先天條件較好,因為國土面積廣闊所屬的不同氣候覆蓋面比較大,所有生物尤其是動植物的數量及物種都比較豐富所以事實上來説,中國本身在天然就有一定的話語權

Ad Block

房中大象 :

地緣政治上,歐美好像有意封殺中國。為何仍任由中國成功申請主辦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會議?

這次的生物多樣性會議中國究竟為何不惜代價來爭取主辦呢?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練彥希

班別:3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本人欣見中國近年積極在氣候減排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中國作為全球大國之一,每當中國在不同國際議題上發揮大國責任,凡此種種都有助推動周邊國家以至其他新興國家在有關方面扮演更主導的角色。但值得留意的是近年不少西方國家都對中國抱有排他的精神,甚至對中國的日益發展抱持敵視的態度,所以中國近年在眾多國際問題上推動國際合作難免遇到一定的阻力。但我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克服種種難關,在目前世界洪流下繼續推動各國走向21世紀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未來的福祉出更多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