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21 04:30:25
日報

當聰明的獅子遇上一群狼(一)

分享:
Ad Block

她找我做個案,被結成幫派的同事天天針對和攻擊,令她深受困擾,無力抵抗,即使是下班和周末,也無時無刻感受到嚴重的心理鬥爭,好像永遠在他們的陰影下過活,惹來嚴重焦慮症,甚至影響了她考專業公開試的溫習動力,難以集中。她說:「如果不是他們,我真的會很好的,我的心理太健康了。」

偵探式查問,包括同事的方位和距離,是背後還是當面說她,是真的聽見和看見他們說她還是「感覺」而已。結論很統一:都只是她「感覺」到,沒實質證據。問她可會太敏感,太介意他們,是否不夠自信,她說:「不,我很肯定自己,我真的沒錯,我不想改變自己的所有,有問題的是他們。」

Ad Block

那,就是她有問題了。

身心健康和平衡的人,都不會覺得自己絕對沒錯沒問題,明白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弱點,不可能「太健康」、零錯判。她明顯是過敏,有某程度的多疑症。後來她承認有精神分裂症,一直有服藥,聽我說後願意調校心態和方法。是她用錯了對抗性的方法,花大量精力去跟同事鬥爭或啞忍,深受折磨,不值得。因為不管誰是誰非,我們難以改變別人和處境的限制,即使換了新工作也可能出現類似的問題。要修煉的,是職場智慧。

聰明的獅子遇上一群狼,會選擇跑開,而不是費勁打敗牠們,浪費精力,最後打贏了還是輸,不如留力去找食物或休息更划算。當同事是小蒼蠅,你跟蒼蠅計較的話,不過是跟牠們一般見識和水平。

她笑了,明白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