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16 09:00:00

疫後去飛!柬埔寨篇(3):要事業就得放棄理想?不如尋找另一種可能性

分享:
柬埔寨

柬埔寨是個小國,只有18萬方公里面積,以及1,650萬人口,首都金邊佔了212萬人。(資料圖片)

劉先生的故事雖然勵志,但畢竟我和劉先生年紀相差不大,他的故事我很容易理解。但在接下來的旅程,經劉先生的介紹,我認識了其他八十、九十後的港商。 他們出生的時代香港已經飛速發展,就業市場選擇也多,爲何要離開香港跑到柬埔寨去生活呢? 這次我便和大家分享一下Charles的故事。

Charles是一個八十後, 還沒夠四十歲,在柬埔寨港商中屬於較年輕的一代。原來他留在柬埔寨不是有意爲之,而是無心插柳。 當年Charles在英國修讀市場學學位,畢業後回港加入了一間製衣公司。Charles得到了公司老闆的賞識,之後跟隨老闆到不同的國家包括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地設厰,最後來到了柬埔寨。

Ad Block

在柬埔寨的廠房建成後,Charles便留了下來管理厰務。在這裏生活期間,他發現當地生活指數不高,但卻提供了不少空間讓他發展其他興趣。 Charles非常喜歡品嘗和製作咖啡,在製衣公司老闆的支持下, 他成立了一間咖啡室,並以社企的方式營運,其中包括讓一些美術系學生擺放自家畫作寄賣,同時也幫忙聯絡了一間位於香港科學園的咖啡室讓他們寄賣畫作以幫補生計。後來他又發現當地學生語文水平不俗,但本地勞動市場未有太多合適的工作機會能夠發揮, 於是便成立了一家協助企業管理其社交平台的公關公司,聘請了爲數不少的英文系和美術系學生,讓他們能一展所長。

作爲一名八十後,Charles表示自己既沒有像上一代般只為工作和生計而活, 但又沒有像現在的零零後般有冒險精神,為理想不顧一切向前衝。他也有理想,也有想做的事,但認爲需要在穩定的生活和實現理想之間取得平衡。但這種平衡往往在生活成本相對較高的香港很難實現,似乎總需要犧牲些什麽才能換來另一種生活。恰巧他得到了在柬埔寨工作的機會,慢慢才發現這裏或許可以讓自己試試作出其他範疇的突破,有望將自己的興趣轉化為能夠幫助人,自己又非常享受的商業營運模式。

現時Charles仍然管理著製衣厰,但獲老闆支持抽空管理兩間社企。只要管理時間得當,港商作爲柬埔寨社會的一份子,亦希望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為當地有需要的人提供機會和幫助。相信這種良好的循環,能夠讓柬埔寨社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