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0 08:00:00

碳博奕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C RAI Manjil同學 題目:碳博弈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C RAI Manjil同學 題目:碳博弈

最近大家比較熱衷談論的,不論是在政治還是商業層面上,都離不開「大國博弈」這個話題。

其實在碳交易及碳市場上,又何嘗不是大國之間的拳來腳往?因為大家都比較看好碳交易的未來,所以所有大國都不想退讓,也不能退讓;至於比較小型的國家或經濟體,也想從中分一杯羹,所以他們也熱衷於參與,爭取較大話語權。說到碳市場的博奕,其精彩程度,絕對不比戰場上交鋒來的遜色。

人類歷史上,我們見證了幾次大經濟改革,每一次都關乎一些大國的崛起及衰落。例如英國在蒸汽時代,造就了他們的工業革命,奠定當時大不列顛日不落帝國。但大家不可忽視的是,當時經濟上,也是英國首先提倡及充分利用了債權市場,所以那時候英國的工業及工廠,能夠迅速及低成本地購買原材料及擴大生產規模。

其後到美國崛起,看似好像是愛迪生發明電燈之後,加上亨利福特的福特汽車及洛克菲勒的標準石油,相輔相成,讓美國一下子超過英國,成為超級強國。但大家也不要忘記,當時紐約股票交易所的成立,正正也是提供了一個以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讓商業由債權轉變為股權的一個金融過程。

可能有人認為,最近的互聯網崛起,正正幫助了中國的未來發展,甚至可以逐步取代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但我覺得,光是互聯網還是不足夠。因為正如上次英國工業革命要有債權集資、美國崛起要靠股權集資;中國今次互聯網時代的轉變,並未出現一個相應的金融革命。也可能有人會說,阿里巴巴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等交易平台,已算是一次金融革命。然而個人覺得這些都不足以支撐起大時代的轉變。因為無論是支付寶還是微信支付,其實他們的背后精神跟我們以前常用的信用卡或支票等,在實質金融意義上分別不大。

Ad Block

筆者覺得要說到有革命性轉變的,反而可能是碳交易市場。因為它背後是包含了大量的技術創新,如清潔可再生能源、碳捕捉、碳固封等等技術。它們每一項,都足以改寫歷史,每一項亦會長遠及深入地改變一個國家的整體產業結構。

房中大象 :

既然碳的未來如此美滿,潛質如此大,是否存在一個價廉、安全又環保的再生清潔能源選項?

大家又有否聽說過,「不可能三角」這個理念?

**********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林麗

班別:5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我認為生態環境日益惡化,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存以至今後的發展,從而出現了低碳經濟的概念。從科學的角度而言,我深信低碳經濟是一種嶄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和能源消費方式,它將會帶來人類生產、生活的全方面變革。誠然,發展低碳經濟不僅依靠單一國家的自身發展,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賴全球多國的積極投入及付出,因此可謂任重道遠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