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13 08:00:00

碳定價(下)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B RAI Samir同學 題目:碳定價(下)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B RAI Samir同學 題目:碳定價(下)

上期談到,經過多年來的試錯,終於有一個經濟市場自由運行下產生的碳價格。但說到底,究竟是否有一個由權威人士推斷或科學根據計算出來的碳價格?其實還真是有的!但不止一個,我以下把幾個比較主流的看法列出來。大家可以自己決定哪一個可信程度比較高。

拜登政府在2021年計算了一個碳綜合社會成本,就是每噸51美元。至於上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曾提出過,他認為碳的價值就只有每噸1美元。特朗普提出這個價錢,我不知道他有甚麼科學根據。但他個人的處事作風,可能大家也心裏有數。我提議大家也不要去計較或太重視了。

如果大家是重視科學的話,還可以參考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斯特恩教授(Nicholas Stern)。按他的計算,2020年碳的價錢應該是4080美元一噸;而到2030年,大約是在50100美元一噸。這個幅度個人覺得比較合理及可信。如果我們想看看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的計法,那就可以看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諾德蒙斯(William Dawbney Nordaus),他計算的碳價格為37美元一噸。

以上組織及人士,因為大家計算方法不一樣、立場不一樣,所以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這是意料中事。但依我個人估計,碳的價值在這一兩年間,大約應該在5080美元一噸。這與現在歐盟碳交易市場所體現的價錢的上限,還真的有點接近,可供大家參考。

Ad Block

但為甚麼現在歐盟碳交易的價格,比我個人估計的接近上限,而並非中位數或下限呢?箇中原因的是,歐盟碳交易市場最近幾年已經不接納中國提供的碳抵銷。這種人為干預,尤其是中國當年所提供的碳抵銷,就佔了歐盟碳市場的一半份額。當沒有這個碳供應大戶,碳價錢又怎能不貴?

房中大象 :

歐盟碳市場一開始,是容許中國的碳抵銷。而且中國碳抵銷結果,是提供了歐盟一半以上份額人。對歐盟內的企業,在符合減碳條件中,作出更大貢獻,但後來歐盟取消了承認中國提供的碳抵銷。

Ad Block

歐盟不再承認中國提供的碳抵銷,究竟背後包含了甚麼大國博弈?

**********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陳芷盈

班別:6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看完這篇文章令我更加了解碳定價。想深一層,儘管世界各地在全球化下理應互聯相依,尤其是在氣候變化的問題上,全球管治可謂不容忽視。但相信大家都見到近年不少國家愈來愈擁抱逆全球化的浪潮,甚至高舉本土主義的意識形態,因而令到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成效大減。可以預計的是只有世界各地的政府能夠重新擁抱大同世界的大局觀,才能夠正視全球氣候變化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