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04 08:00:00

碳話語權的爭奪(上)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C GURUNG Aashis同學 題目:碳話語權(上)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C GURUNG Aashis同學 題目:碳話語權(上)

「碳交易」原來也是大國競爭話語權的兵家重地。

可能大家覺得奇怪,碳交易既不是土地、也不是類似石油、天然氣等實體資源。哪箇中有甚麼話語權?有何值得讓大國爭個死去活來?

這個就要說到碳交易背後代表的經濟體制及經濟利益。說得遠一點,當年美元與黃金宣布脫離金本位的時候,同時也把中東石油的計算單位與美元掛鈎。就造就了此後幾十年美元作為世界金融領導的地位,也支撐了美國。雖然國家年年負債纍纍,但只要開動印鈔機,就可以把自己問題轉嫁到其他世界上使用美元的國家及地區去。

既然世事不可能永恆,那麼打破美元與石油的切入點,會在哪裏出現?我目前的猜想及估計,如果石油及天然氣被一些再生能源取代的話,美元全球經濟霸主地位就可能被重新釐定。既然是重新釐定,新的持份者就可以爭取重寫遊戲規則,從而得到更多的話語權。因此「碳交易」,就是未來國際經濟爭霸最有效的工具。

說完了美元金本位的脫鈎之後,可能就要說到80年代世界酸雨的解決方法。當時國際上除了聯合國及很多環保團體外,不少國家也關注到酸雨帶來對全球的環境影響。所以當時美國聯邦環保署就實施了排污權交易體系,這個讓排污權自由交易的體制,也提供了碳交易的最有價值的參考,充分解決了免費午餐的問題。本專欄以前曾提過,在工業革命到上世紀80年代為止,空氣及大氣層都是免費的,任何工廠可以盡情和沒有監管的情形下,將污水及廢氣等排到空氣中或工廠附近的河流及海洋。而排污權交易體系的確立,就是污染者自付,結果也證實相當有效。

Ad Block

好了,當這一切的來龍去脈理清之後,究竟碳排放權與話語權又有何關係?

先看證據,大家有否覺得奇怪,中美這兩三年的貿易衝突,甚至在地緣政治上有點水火不容。但偏偏美國就是要拉着中國一起在氣候變化上共同努力。簡單來說,就是在貿易金融及地緣政治上,我和你打個你死我活;但美國卻希望中國,在氣候變化的議題上跟美國做親生兄弟一般的共同努力。不但美國如此,就連歐盟態度也是一樣。連最近與中國磨擦不斷的澳洲,他們的國家領導層,就曾經提出希望中國碳中和步伐加快一點,盡量提前早於2060年達到碳中和。這裏就突出了一個問題,為甚麼中國在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的議題上這麼重要?

Ad Block

房中大象 :

中國就是碳排放大國,這是否就代表中國有話語權?

既然中國是碳排放大國,如果中國真的不配合,結果會怎麼樣?

**********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鄺立言

班別:3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誠然,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急速增長,並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得不承認的是改革開放下中國經濟持續騰飛皆因工業化及城市化所致。所以中國在碳排放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隨著近年中國愈來愈重視大國責任,因而在全球氣候峰會上扮演更主動甚至促進各國合作減排的角色。但礙於全球多國近年掀起逆全球化的浪潮,可以預計的是氣候變化問題難以短期內得到顯著的紓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