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11 08:00:00

碳話語權的爭奪(下)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B THAPA Uwal同學 題目:碳話語權(下)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B THAPA Uwal同學 題目:碳話語權(下)

上回提到,美國為了保護自己世界一哥的地位,對中國的貿易、經濟及政治上,都竭力打壓。但奇怪的是,他們在氣候變化上,美國就有點低聲下氣,希望與中國全面合作。

雖然表面上美國的說法是,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第一件大事;如果中國不合作,懲罰的不單是美國,而是世界上每一個人。這一番說話,聽起來確實有道理。但估計大家又不是三歲小朋友,對政客表面說的話,也不會完全相信。那究竟為甚麼美國在其他領域上可以處處與中國對抗,但在氣候變化上,又一定要中國回到合作的關係裡?

其實說穿了,就是在氣候變化這個議題上,沒有中國參與的話,其他國家無論怎樣努力,也只會是事倍功半。當然,這句說話對美國來說也是對的。即是如果美國不積極參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努力,同樣是事倍功半。那這究竟是為甚麼呢?

道理其實也很簡單,因為中美都是碳排放大國。既然碳對溫室效應那麼重要,如果中美不就範的話,受害的肯定是全世界。雖然最近的幾十年,美國每年碳排額度放已被中國超越,而且不是一丁點。但累積碳排放上,直至今年為止,地球上大氣中人為的碳排放,美國仍然是累積碳排放第一大國。據估計,可能一兩年間,中國對大氣中累積碳排放就會超越美國。所以如果中國不配合,世界就會遭殃。說得難聽一點,碳排放其實也可視為一種「武器」。我舉一個例子就可以說明這件事,如果我手上有一件人見人怕的武器,那我就肯定有話語權。現在美國及中國手上,的確每人各執一件世界任何人都害怕的「碳排放武器」。所以中美兩國在碳排放以至減低溫室效應,以及建造一個更環保清潔的地球的議題上,大家確實擁有不容忽視的實力,這也就是話語權的來源。

Ad Block

房中大象 :

中美如果在氣候變化上不合作的話,影響有多大?

美國曾經兩次退出氣候變化國際談判,而中國上月也因為台灣問題,說要停止與美國合作氣候變化。背後又對碳中和目標,有甚麼影響?

**********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練彥希

班別:3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我認為氣候變化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全球各地的民眾無疑已經面對極端氣候變化的挑戰。有見及此,作為全球公民的我希望各國政府能夠團結合作,摒棄彼此己見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綜觀目前的國際格局,中、美兩國是全球頭兩大經濟體,因而在氣候減排上理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但不能忽略的是全球各國包括已發展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都應在氣候減排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