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6 04:30:00
日報

稀少鰻魚刺身

分享:

有多少香港朋友吃過鰻魚刺身呢? 我也在日本去過不少有歷史的鰻魚專門店,但從來沒見過鰻魚刺身;身為日本人,吃魚鮮刺身是家常便飯,但真沒想過鰻魚可以吃刺身,大家都會以為淡水魚鰻魚,生吃會有寄生蟲?有毒嗎?.......

最近跟日本朋友開zoom party飲酒見面,得悉近日日本網上可訂購真空包裝鰻魚刺身,他亦嘗過,可以分享下他的食後感。

「我用wasabi醬油食鰻刺身,跟平日的蒲燒鰻柔軟口感完全相反,而是爽脆彈牙,有點似食河豚刺身,而且比河豚多點油份,有獨特鮮甜味;不過亦跟河豚一樣,基本是淡淡沒甚麼味道的魚,蘸醬油就吃到醬油味,蘸酸汁便是酸汁味。」聽完友人說後都沒太大興奮想試,反而想用來吃shabu shabu或炙燒更吸引吧!哈哈!

為甚麼一直少有吃鰻刺身的習慣呢?問壽司師傅朋友,原來鰻魚品種(包括鰻魚、穴子、油𩺬)血液中有毒性成分,不小心處理,生食到血的話,輕則會引至嘔吐、肚瀉、發疹等,重則會呼吸困難或引致中毒死亡,所以日本政府厚生勞働省都有指引的。但也不用擔心,一般體重60kg的人要吃到1,000ml鰻魚血才會致命,相信沒此可能吧!亦因此,會提供鰻魚刺身的高級壽司店少之又少,師傅也需有一定的經驗才處理到。

所以我建議大家都不要在家自己劏鰻魚,生血入眼或傷口都有機會灼痛的,都是留給專業的師傅做吧。其實蒲燒鰻或是白燒(鹽燒)都十分美味,還有燒鰻魚肝、鰻魚骨唐揚、鰻魚玉子燒等,menu多的是,有機會去日本時再考慮要不要吃鰻刺身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