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09 10:19:53

職場若有方艙 老闆唔洗心慌

分享:
職場若有方艙 老闆唔洗心慌

職場若有方艙 老闆唔洗心慌

【方艙與心慌】

方艙醫院的概念源自於西方,始於戰時的非常時期;主要的精神是以靈活、機動、模組化的管理手法,去達至:分流、隔離、治療的效果。當中,當大家定睛於「治療」的果效有要求之餘,其實這種科學的管理手段更加值得學習。尤其是正值非常規的時期(例如:戰亂、疫情)。

簡單來說,筆者認為新一代的管理達人,應該居安思危,即是提高危機意識,做好風險的評估,多作後備方案;而「方艙概念」,就是在應變方案中的其中一個手段。所以,居安時,能抽空思危;危急時,用「方艙」靈活運籌;這樣,會否令到老闆與員工都少一點「心慌」?

【第五波涉及確診的方艙】

倘有職員確診,馬上斷絕與其他員工接觸,以及追踪確診前的密切接觸者……相信這經已是大家的新常態。至於該同事會否被送往隔離場所,以現在的境況,經已轉為按患者的具體需要,您申報有需要,官方就給您安排;您申報無需要,就可安心在家隔離;這種狀況,筆者認為是可以接受;原因是主動權在您手,要的時候,官方有承托能力,近週,設施仍有空置率。

不過,今期想探討的,反而是倘同事確診/隔離後,未能履行職務時,其他緊守崗位的同事能否負荷到原有工作?所以,從新聞中不停獲悉:連鎖食肆、港鐵、巴士、郵局……等單位,都因應人手減少而削減相應服務;筆者也認同相關管理層的安排,不然,留下來的團隊將會很快由於超負荷而導致壓力爆標。

Ad Block

近期,除了在網絡上廣傳的「點解我仲未確診呀?我好想確診呀?」的職場笑話外,筆者有也親耳聽過:「您快些康復,我儘量頂住先……待您可以歸隊,就算我守不住,確診了!公司還有您撐住!」噢!多麼令人感動的對話!香港人,這就是馳名全球的「獅子山精神」了!老闆們,您可曾為了擁有這團隊而感動嗎?

【不涉及確診的方艙】

大吉利是!不涉及「確診」,還要「方艙」!幹甚麼?本文的第一段,不就釐清了「方艙」其實是一個危難時的應變手段麼?下文,筆者就以:分流、隔離和治療跟大家探討一下:

Ad Block

【非疫情的職場問題—分流】

倘若管理人員發現有同事表現異常,無論是:情緒上、表現上、考勤上或是品質上,根據客觀的準則去判斷(正如:醫療方面的「斷症」)是關鍵!這時,倘若公司有參考準則、操作手冊,又或是勞工法例、相關的專業守則,這些都是首選的參考依據。倘若管理者對以上都未有頭緒,筆者認為,坊間的管理顧問可能是第一步。快而準的「斷症」,能「分流」出有潛在問題的員工,後工序能跟進與否是其次,起碼能減低對業務的進一步影響就是關鍵。

Ad Block

【非疫情的職場問題—隔離】

承上,把問題員工分流,評估對業務影響的另一方面,適當地把問題員工「隔離」於正常員工也很重要!暫且排除問題員工惡意把負面訊息傳遞開去的可能性,您可有想過:當正常的員工,見到問題員工的惡行時,管理層竟然視而不見,坐以待斃;這樣就會開了先例,也導致「不公平」!作為管理達人的您,現在恍然大悟,也不算太遲!

【非疫情的職場問題—治療】

如早兩段所提及,涉及情緒、表現、考勤或品質上的問題,職場上的治療就莫過於「培訓」或是跟「輔導員」/「管理顧問」咨詢。周朗在此利申:在下就是相關人員,亦也正在「職業訓練局(VTC)」 轄下的企業服務分部「高峰進修學院 (PEAK)」當值中。以筆者過去七年所見所聞,有不少企業都能主動尋求協助,坦誠分享處境;這樣,顧問方就能按企業的需要,在系統中建議現成的課程/活動;或者,度身訂造方案也是不錯的出路!

Ad Block

有幾個獨特的經驗,是筆者終身難忘的。例如:在九展場館內,同一時間向1200位員工培訓;經管理層協商後,上門到會替某銀行有情緒需要的員工進行工作坊;跟人力資源部協調好,筆者在主題公園替300位同事培訓,事後一同共進自助餐,及後還可在主題公園遊玩,是項活動,員工的家人也獲邀請,只是,家人不需出席培訓部份。從上述三個例子,大家能否見到不同的可能性?補充多一點,有不少活動/課程還可同時滿足年度性專業進修學時(CPD),這豈不是「一箭多鵰」!

Ad Block

各位老闆/管理達人,近年,無論國際局勢、疫情和科技的改朝換代,相信大家都受了不少苦頭。雖然,做大事(生意)就預計要承擔,但若果坊間有不同的出路,您會考慮這些職場「方艙」,好讓自己減少「心慌」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