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7 08:00:00

能源的不可能三角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B GURUNG Anand同學 題目:不可能三角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5B GURUNG Anand同學 題目:不可能三角

經濟學上有一個「不可能三角」(impossible trinity)概念,意思是在金融政策方面,資本自由流動、穩定匯率、貨幣政策不可能同時三者兼得。而每個經濟體,同一時間,最多只能三取其二。這也被稱為「蒙代爾三角」或「克魯格曼三角」。

原來在能源方面,也有着不可能三角- 那就是能源價廉、安全及環保,不能三者同時兼得。就以我們中國在能源上秉富最強的煤作為例子,煤相對是價廉及安全的,但煤也差不多是所有能源中,最不環保清潔;再以核電舉例,可能它也相對的價廉及環保,但安全性比起其他能源就差很多。

通常比較容易得到的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等,雖然相對環保及安全,但用他們發電的價格又比較貴,而且還存在儲能的挑戰。因為太陽及風,不是隨時可以採用;又例如太陽能會受天氣陰晴的影響。有些地區,風又不是太大,所以就存在儲電及高壓輸電的挑戰或機遇。中國大西北通常陽光及風力較充足,但中國用電大戶卻集中在東面沿海,高壓輸電往往在途中把大部分的電都流失及損耗掉了,所以最終成本又變得比較貴。

 

這個能源不可能三角,至今一直困擾世界。但最近世界上的一些創新發明,或有機會逐步解決這些問題。

Ad Block

先說高壓電力輸送,因為在中國確實存在上述的解決這些議題的急切需要。就是風力充足的地方與實際用電的地方中間距離較遠,而中國又要在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在這樣大的壓力下,科技的創新反而被倒逼出來。據我了解,現在中國的新一代高壓電纜,可以從大西北輸電到東面沿海,而因電纜的電力損耗,只是以前的15至20%。這也代表了大部分的電,可以被保留到目的地使用。在成本大大降低之下,商人就更加願意使用這些可再新能源作代替。

Ad Block

同樣道理,太陽能發電,以前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如想持續發電,真的要望天打掛!我們總不能叫工廠在陰天休息,晴天才開工!當太陽能作為主要電力的話,它的穩定性輸入電網,比起煤炭及石油差太多了。現時很多電網,基本上是負荷不了大量的太陽電入網。但現在除了儲能之外,也有研發利用電動車來儲能。試想一想,當電動車日益普及的情形下,電動車本身就具備儲能的工具。平常在路上往來,電動車就能吸取足夠的太陽能源,如果儲能功效適合的話,晚上電動車就可以把多餘的電量供給家庭利用,既省錢又方便,而且環保。

Ad Block

凡此種種,都給予大家信心。我們深信,科技創新會令我們的明天會更好。但大家一定要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房中大象 :

中國是碳排放大國,這是否代表中國在碳方面就有最大的話語權?

為何歐盟及美國,在氣候變化及碳方面,老是要拉着中國一齊行動?

**********

學生回饋

學生姓名:鄭紫喬

班別:3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這篇文章令我對能源的不可能三角包括環保、安全、成本多了理解。但值得我留意的是原來這能源的不可能三角一直困擾着世界各地,但最近世界各地的一些創新發明例如高壓電力運輸、高壓電纜、電動車等卻針對以上元素致力改善環境。的確,我認為電動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方面電動車「零排放」的特性有助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同時有助世界各地推動「碳中和」。尤其是近年世界各地的政府都積極透過政策誘因來推動市民大眾使用電動車,可以預計的是電動車的普及度將會持續增加。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