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12 04:30:27
日報

自動化的壓力

分享:
郵輪

自動化的壓力

疫情關係已經四年沒有坐郵輪了,這次去澳洲坐公主郵輪,發覺相比疫前坐郵輪,現在甚麼都自動化了。包括check in的所有程序,必須全部在出發前在網上App搞掂。

這次坐公主郵輪由悉尼出發前往塔斯曼尼亞八天之旅,澳洲入境的ETA也必須用App去申請,離境過關時已經用人面辦識,出入境的職員一個人坐在五部人面辦識機後面監控,即是同樣工作量少了四個人的職位。

連政府也是這樣,可以想像自動化的速度遠遠快過我們的適應能力,人類的工作機會大幅減少,例如我現在開始做市場顧問的冷門深度遊Travpholer旅行社,有一日給我一篇十分詳盡的新市場開拓計劃書,全份都是用AI自動生成的。我覺得熟口熟面,仔細看下所有理論,原來都是我廿年前在中大讀市場學的課程,那不是代表我畢業就沒有工作了?

當然AI有其局限,基本上就是理論,沒有實戰以及當地化。只能作為初步的參考。抄書容易,創意最難。出售創意,將會是我的方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