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8 04:31:16
日報

蒲台島打醮

分享:
聰耳驚聞 潘紹聰 蒲台島 打醮

與蒲台島打醮戲班班主對談。

所謂「打醮」是太平清醮的簡稱,是一種酬神祭鬼保平安的儀式,在香港很多地方或村落也會舉辦,當中大家較熟悉的,必定是每年一度長洲太平清醮。然而,有些地方會隔三年,甚至每十年才打一次醮。上星期正是蒲台島三年一次打醮,筆者首次進島作採訪。其實,蒲台島算是一個孤島,現在於島上生活的人不夠10個,當中皆因交通不方便,加上沒有充足水及電,所以願意留島的人極少。不過,因為打醮關係,不少以前在此居住的島民,就趁盛事回來懷緬一番。

在香港仔碼頭往蒲台島的船程上,筆者已經收到不少料。在打醮的數天內,島上只可以吃素,但亦有人不信邪,挑戰傳統信仰而出事。一位船上村民表示:「有一年有個做酒家的村民,明知要在打醮完成燒大士王(又名鬼王)之後才能吃肉,他竟然忍不住口,只差1小時左右,吃了一碟乾炒牛河,之後他向大士王上香之際,整個人突然抽搐起來,更口吐白沫,幸而最後沒大礙,所以這些傳統不能不信。」

筆者今次入島除了拍攝打醮儀式外,還要前住一個著名鬧鬼景點名為「巫氏鬼屋」,以及打卡熱點「棺材石」。由碼頭走到這間已荒廢百年的大宅大約需30分鐘,其實大宅大部分建築已倒掉,只剩下外牆及小量房間,所以恐怖不足,名過其實。可是位於高山上的「棺材石」,在村民囗中則流傳有靈異事件發生。「曾有年輕人見棺材石,真的很像一副棺材,一時貪玩躺於石上,不久後出現神志不清狀況,最後據聞要找法師作法才回覆清醒。」

其實筆者多年來沒收到很多關於蒲台島上的靈異分享,或許因為人口少所致,加上天后娘娘一直鎮守保護村民,所以島民生活也很平安,怪不得即使島上生活條件較差,仍有村民不願離開。城市人欲感受樸素大自然氣息,絕對可一訪蒲台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