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10 04:31:50
日報

處理情緒是一大學問

分享:
處理情緒是一大學問

見過不少青少年或成人,在遇到難關時,不懂表達情緒,只會說:「不太好!」甚或說:「OK嘅。」一直敘述自己的苦況時,像在說著別人的事,沒有甚麼表情。我要明白及幫助他們去紓緩情緒,會較為吃力,難怪他們的家人或伴侶更加摸不著頭腦,而無法去替他們分擔!

人的一生由嬰孩期至老人,也有喜、怒、哀及擔憂害怕等不同情緒。因此,做父母的並不是要培育孩子成為一個只有開心的洋娃娃,而是能適當地處理不同情緒。否則憤怒時,做出一些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如打人;傷心時不會表達,只懂收藏,甚至沉重得哭不出來,卻無論自己或家人都不知是甚麼原因;或遇到擔憂壓力時,不懂紓緩,以致失眠、要停學或考試前生病等。
小朋友不會哭、不發脾氣,並不代表他們懂得處理情緒。他傷心或憤怒時,如何表達,父母如何回應,才是重點。假如孩子未能得到一件新玩具時大哭,父母喝令他停止,日積月累孩子以為哭是不對及令人討厭的,便習慣收藏不去表達。相反,當孩子哭,父母便答應他的要求或另給他一些雪糕去滿足他,也可造成孩子以情緒去要脅別人就範,同時不能承受失望,要靠別人令自己快樂。

情緒沒對錯 表達有正負

直到今天我也在學習處理不同情緒,所以父母也需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脾氣和壓力。孩子在學校很少機會能學習處理情緒,父母對兒女影響力最大,更有責任去教導這個重要的課題。首先,情緒是沒有對錯的,表達方法才有對錯。幼兒不能吃雪糕、孩子未獲准買手提電話,或父母未能成功升職等不同原因,傷心也是正常的,哭亦是一個很好的宣洩,不宜制止或勸喻他要像轉換電視頻道般由「傷心台」立刻變為「開心台」。

分散注意力只能應用在嬰孩期,三、四歲開始已不太奏效。父母可冷靜反映孩子的情緒:「你好傷心啊!」「媽媽知道你好失望!」明白和接納他的情緒,日子有功,他才會明白及接納自己的不同情緒,並且讓他有幾分鐘去哭哭,他們大都會自己停止哭的。當然旁邊的人切忌不停說道理,問他為甚麼哭,更甚是罵他曳,情況猶如滾雪球般由幾分鐘變為半小時的哭駡,子女和父母的整體情緒也變得愈來愈差。其他父母的處理情緒技巧今日未能盡錄,下期繼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