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19 04:30:12
日報

說真話有時更受落

分享:

我是一個說話很直接的人,希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需要太多說客套或門面話。相信你也有過這些體驗吧:跟某些人交流或工作時,對方講門面話,你是聽得懂的,即使對方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你知道他們心底真正所想可能是相反,會感到不舒服。

我們說話時都經過篩選,為免對聽者造成傷害或尷尬,也為自己顧全顏面,建立個人形象,覺得這是成熟、得體和負責任的表現。但我們同樣知道,沒有說出該說的心底話會製造壓抑,甚至令自己顯得虛偽或軟弱,感到心虛,瞧不起自己。捫心自問,你每天為扮演某個角色需要說多少門面話?多少是可以自信和體面地回絕呢?

原來我們在陪別人演虛情戲,可以多留真心給自己嗎?人一生貌似自選或被設定要扮演很多角色,對於無法反抗的角色,我們姑且演好它吧。但能選擇的話,可以說不啊,因為還有很多角色可以演,很多其他事情可以做,視乎你是否敢喊停和出走。你不是經常為討好誰或博取別人的認同,苦了自己卻沒回報嗎?

職場上可能難免要偽裝,但跟親人、伴侶或朋友有必要虛偽嗎?減少虛偽可能更快修成你想要的親密關係。你害怕得失他們嗎?得失人不一定令人不開心,說真話有時可能更受落,因為對方感到被尊重,不用亂猜你心中所想。再困難也要學習真誠地說出真實的感受,很多關係上的死結都緣於客套或隱藏。無法以彼此舒服的溝通方式處理關係和面對真相的話,你終歸得到了甚麼?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