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25 08:00:00

誰來檢查各國「碳」功課?

分享:
來源: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A 吳暐霖同學 題目:誰來檢查各國「碳」功課?

來源: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A 吳暐霖同學 題目:誰來檢查各國「碳」功課?

聯合國在去年12月的COP25在英國Glasgow召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其中一個最主要目的,就是對各國宣布的「中和」目標「檢查功課」

又說回來自從2015年巴黎協議之後,按照該協議內容,各個締約都要各自宣布,按自己國家的能力負擔起為地球降溫或保證溫度不會提升超過2度(最好是1.5度以下)大家也見到大部分締約國都真的交了功課,各自宣布碳中和的目標日期。而我們中國的習主席也宣布了「30/60雙碳目標」,即是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

大家可能覺得奇怪如果聯合國宣布2050作為全球目標的話為甚麼能像公司管理不同部門一樣,對每個成員國家設定甚至指派個別目標?這樣綜合計算後,就可達到2050年碳中和目標這個想法當然十分理想。

現實是世界各國處境都不一樣有的歐洲美國已經完成工業發展階段;很多這些發達國家,甚至已經完成了達峰階段;部分更與碳中和只是一步之遙。然而一些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印度等,在工業發展階段剛剛起步如果你不讓他們適量排碳的話,他們可能就完成不了這個工業發展階段更加一些國家例如部分南美國家大部分非洲國家,他們還未開始正式進入工業發展階段如果有任何碳排放的嚴厲限制他們可能就根本無法起步

Ad Block

本專欄以前曾舉個例子就是飯桌上有很多食物。有部分人已經吃飽,有部分人剛開始吃,而有部分人,剛進門口準備過來吃如果你忽然間,就作出嚴厲的人均進食數量限制。每人只可以一定的份量,那麼那些已經吃飽的人當然冇所謂那些正在吃的人就可能吃不飽而那些正準備前來吃飯的人可能就會餓死

有見及聯合國讓每一個國家,各自按自己的能力及本身實際情況,定立自己國家的目標。可能又有人問,各自訂立自己國家目標些國家豈不是可以目標訂到之後實際上就根本不用負責?其實這個懷疑理論上成立,但實際上不可能的因為每個國家要把碳中和的目標日期公諸於世而且每5還要報告進展、進度每個國家在國際上就算不需要保留面子,也需要符合一定的遊戲規則所以我們見到今次各國宣布中和日期真的還不見到有十分太離譜的地方。

Ad Block

當然有些國家所提供的目標日期其實與自己的能力是不太相符的。也有一些國家好像開的空頭支票,嘴裏說說而已,後面並不有甚麼跟進實際政策,以支持達到這個目標因為宣布這些目標現屆政府的行為,但到最後達成這些目標肯定是將來的政府。到2050年,即是說28之後,估計現今很多政府領導人都不會再在位。那麼屆時能否達到而且這長的一段時間這些工作是否做得好、目標是否達得到,到時也可以有很多藉口去推搪。這有點像,現今政府請客,然後未來政府負責到時埋單這些矛盾其實還要國際間輿論壓力尤其是當地人民意願,才能有效地發揮作用

Ad Block

房中大象 :

如果聯合國要減碳,為何不採用最容易見效的懲罰模式?就是呼成員國徵收「碳稅」?

現在究竟有沒有國家在徵收稅」?而這個碳稅」,對我們普通百姓又會有何影響

學生回饋:練彥希(3A)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我認為除了徵收碳稅之外,其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推動世界各地的民眾去減碳。當中獎勵計劃或許是其中一個點子,例如哪一戶人家或者哪一間公司用的碳排放最少,便可以得到一些獎勵。而上文亦提及到一些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和印度等正處於經濟發展階段,因而對碳排放有一定的需求。與此同時,一些國家例如部分南美國家及大部分的非洲國家還未開始正式進入工業發展階段,如果有任何對碳排放的嚴厲限制,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可能就根本無法起步。所以,我們應該從多元方向尤其是獎勵性質呼籲各國減碳或會更佳。」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