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01 04:31:21
日報

讓員工成為合夥人

分享:
讓員工成為合夥人

讓員工成為合夥人

我們集團現在的很多制度,都是成立初期便建立起來,唯一比較大的改變是「讓員工成為股東」的制度。

曾經有段時間,我們鼓勵同事擁有所屬公司的股份,當子公司產生穩定盈利後,我們以相宜的價錢賣股給同事。買入公司股份的同事,後來都獲得很理想的回報,但後來我們取消了相關計劃,買入了股份的同事可以繼續持有,但控股公司不再賣股給一般同事,只容許合夥人增持,或讓一些重要員工買入公司股份成為合夥人。

當初我們為了讓所有員工包括未來加入的員工都有機會購買公司股份,我們只容許一般員工購買最多1%股份,由於持有的股份太少,歸屬感和一般打工沒有太大的分別,當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機會時,還是會離職。由離職引起的頻繁買賣,反而增加了行政成本,這是我們後來煞停這項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因。

煞停這項計劃的另一個原因是,集團控股公司希望在售股後,仍持有最少51%股份,如售股給所有同事,合夥人希望增持股份時便可能沒有足夠股份讓他們購買。合夥人對於公司盈利的影響較大,而他們的歸屬感也較強,不會輕易轉工,取消員工購買股份計劃後,他們可以增持的股份便多一點。

這個改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當公司發展一段時間後,有些同事的角色變得舉足輕重,對公司長遠發展有幫助,管理層希望提升他們成為合夥人,也有多些股份讓他們認購,而這不需要受到1%的限制。今年集團下有兩家公司,便有員工成為合夥人,並買入公司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