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6-16 04:30:50
日報

退休也可以置業

分享:
退休也可以置業

退休也可以置業

林鄭在香港沒有物業,她接受訪問時說卸任後不會買樓。她說兩個兒子都不在香港發展,不用留給他們住,而且買樓的錢已經足夠她兩夫婦租樓到百年歸老,所以毋須在香港置業。

現在樓宇的租金回報率很低,每年只有大概2%,如果以租金相對於樓價來計算,買樓的資金可以租相同的物業50年,林鄭今年65歲,租樓的話足以住到115歲。不過由於有通脹的因素,業主會加租,實際上買樓的錢應該只可以租同樣的樓30年,以現在香港人的壽命來看,要活到95歲以上並非不可能,買樓未必比租樓花更多錢。

從理財的角度看,即使是退休人士,租金支出也有機會多過買樓的資金。而且買樓還可以有其他財務安排例如逆按揭,日後如果樓宇升值,有需要的時候,可以透過逆按揭提供生活費,這才真的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住到百年歸老。

而且退休後應否買樓,還有其他考慮因素。相信絕大部分人都希望居家安老,不想在安老院度過餘生。如果是自己物業的話,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做裝修,以應付日後居家安老的需要。但租樓的話,卻無法改變原來的裝修和間隔,既無法滿足自己的需要,也增加自己的居家風險。

另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是,一般私人業主並不太喜歡租樓給老人家。一來擔心老人家的經濟狀況,二來也擔心他們缺乏照顧,在屋內發生甚麼事情。剛退休的初老還不大問題,當年紀漸長後,要在私人市場租到適合自己居住的樓宇便困難得多。因此,我認為退休人士如果有能力的話,仍可以考慮置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