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24 04:30:20
日報

香港有大師!四本非看不可的港漫

分享:
香港有大師!四本非看不可的港漫

《0課特工》擁有細膩筆觸跟超高水準動作場口分鏡,團隊合力製作的PV也相當高質。

香港有大師!四本非看不可的港漫

《這次真的拚命了》讓讀者真切感受到書中人物對漫畫的熱誠和堅持。

 

特區政府經常說要支持本地創意工業,卻一直不見蹤影,直到最近終於「有啲嘢拎喺手」。「創意香港」贊助首屆「港漫動力」資助15位漫畫家在早前舉行的動漫節發表15本新作,我買了當中4本,希望跟大家分享一點閱讀感受。

《0課特工》是15本新作中最受期待的一本,期待因為全行皆知畫家MAN僧技藝高超,從他在社交媒體貼的人像畫,到不同餐廳繪畫大型壁畫,相信不少人都欣賞過其真跡。一直持續說著「畫漫畫很累」的他,想不到事隔多年終於提筆再畫,確是漫畫迷福氣。《0課》走王道路線,兩個性格迥異的特工走在一起做拍檔,搭上一位靚女黑客,靠著三人之力一邊追兇一邊破解城市危機。故事格局屬意料之內,但MAN僧處理動作場面的分鏡,以及筆觸細膩程度絕對是香港數一數二,也成為讀者非買不可的最大理由。

《這次真的拚命了》是最有「港漫」情懷的一本,也是個人最喜愛的一本,皆因漫畫家WAH KEE將自己過去從事漫畫助理的經歷寫進故事,主人翁浸透著很多作者身影,當中很多對人生經歷的感歎,以及對漫畫充滿熱誠的志氣bite,閱讀時能讓讀者感受到全都是由心而發。《拚命》講述一個漫畫助理「死都要畫」,故事完整有趣,分格簡潔流麗,沒有半句多餘對白,更厲害是其追看性非常高,你不將它一口氣看完的話,心裡總是搔癢癢很快按捺不住。

Ad Block
香港有大師!四本非看不可的港漫

《貓面具少年》輕鬆易入口,線條簡單配色舒服,要做到這一點卻絕不輕鬆簡單。

香港有大師!四本非看不可的港漫

閱讀《焚城戰譜》時想起日本殿堂級大師永安巧《沙流羅》及安彥良和《亞里安》。

已遺失的一抹本土景致

《貓面具少年》是最窩心的一本。漫畫家阿祖曾全職投身港漫,如今離開業界後,決定以第一身經歷跟大家懷緬他的成長,訴說七十年代香港的美好。一位永遠帶著貓面具的小屁孩,從徙置區走到九龍城寨,一邊玩著跳飛機、拍公仔紙、彈波子,一邊跟城寨惡霸搞對抗,時而熱血衝撞,時而靈巧像蛇。《貓面具》記錄的是已遺失的一抹本土景致。因為內容全是阿祖個人經歷,不賣弄也不矯情,每一頁都讓大家感受一份最真摯的回憶。

《焚城戰譜》是4本漫畫中讓人感受最深的一本,除了因為史詩式的架構描繪出磅礡氣勢外,它的架空故事也令人引發諸多聯想。故事發生在一個擁有魔獸與秘術的世界,一河之隔的兩個城邦本來簽下互不侵犯條約,可惜其中一方不守信用,使詐令對方鎮民沉迷酒色,待削弱國勢後再冷不提防舉兵殲滅。漫畫家鄺志傑跟編劇是兩兄弟,二人合力創造出一個滿布奇詭的冷酷異境。《焚城》運用大量生僻詞彙用語,像「薩滿」、「護城獸」、「築城人」等,營造出一股異域末世氛圍,增加跟現世的距離感,其中一幕高潮「樂器伏妖」更令人想起《怪奇物語 4》,異曲同工地令人血脈賁張。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