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23 04:30:50
日報

香港沒條件「0+7」

分享:
香港沒條件「0+7」

香港沒條件「0+7」

一時間社會各界都群起向政府施壓,將入境限制從「3+4」放寬至「0+7」,連傳染病專家都搖身一變成了經濟學家,主張放寬防疫救經濟。

我認為香港根本沒有條件行「0+7」,不是因為我想維持「3+4」,而是從經濟角度看,「0+7」在國際間根本沒有競爭力,很多國家已經完全對外開放,只要香港仍需要做醫學觀察,外國人也未必有興趣來香港。放寬防疫限制,只會令香港人外遊的阻力進一步減低,加速消費力外流,對經濟弊多於利。

其實自從香港入境縮短為「3+4」後,已經令不少香港人復常外遊,而且多是歐美的長途旅行。現在幾乎每天都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友人外遊的相和貼文,但卻沒有看見有朋友說有外國朋友來訪。如果進一步放寬至「0+7」,連本來打算留港staycation的人也會心動想去旅行。

全面放寬入境限制會不會構成健康風險?一定會。但現在民心所向是寧願病死,也不想餓死。反正只有少部分人會沒命,而且多是老弱。如果我們選擇經濟的話,不如便徹底一些,不要讓人們既逃不過病死,也沒有飽飯吃。

在防疫上兩屆政府都犯了同一毛病,就是跟不上內地的嚴謹,但又不敢像西方國家般躺平,結果兩頭不到岸。既無法和內地通關,也不敢跟國際接軌,無法享受內地的內循環之餘,也沒有國際的外循環,因此只好像唐英年說的「內出血」。

我認為防疫沒有中間路線。要不嚴謹防疫,爭取跟內地通關,經濟效益會較高,但難度也高,要不便徹底開放,讓少數人的生命,換取大部分人的自由和經濟財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