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06 07:30:00

香港能成為「負碳城市」嗎?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6B Anisha Gurung 高安妮同學 題目:香港能成為「負碳城市」嗎?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6B Anisha Gurung 高安妮同學 題目:香港能成為「負碳城市」嗎?

香港是一個繁榮的國際都會,但同時也是一個碳排放量非常高的城市。根據特區政府的統計數據,香港的碳排放量在2020年是3,38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較2019年下降約16%(這可能與疫情及經濟活動減低有關);但香港這個小城市,仍佔全球總排放量的0.05至0.06%。然而,政府已經意識到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性,並制訂了大量的減排措施和計劃,以便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首先,讓我們看看政府已經實施的減排措施和計劃。特區政府已經制訂了多項減排目標,包括在2030年之前將碳排放量減少65至70%,並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等。而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當局已推出了多項措施,例如鼓勵使用可再生能源、推廣電動車、改進建築能源效益等。

其次,香港在社會、經濟和科技等方面也有推動減排的潛力。例如本港公共運輸系統非常發達,可以減少個人使用私家車的需求。此外,香港也是一個科技和金融中心,可以吸引投資和人才來發展低碳產業和創新技術。同時,香港也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例如風力和太陽能,以便開發可再生能源。

不過要實現負碳排放還要面臨著許多挑戰和困難。首先,香港的經濟和能源結構較為特,需要找到適合香港的減排路線。其次,香港的土地和空間有限,必須採取創新的技術和方案來實現減排。最後,要做到負碳排放要廣泛的社會參與和支持,還要政府、企業和個人的積極參與和配合。

Ad Block

總括而言,香港有做得到負碳排放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但仍然需要克服許多挑戰和困難。政府、企業和個人都要積極參與和配合,並採取創新的策略和措施,才能實現碳中和和負碳排放的目標。

房中大象

香港政府目標是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2050距離現今仍有27年,若果屆時不達標,我們要去找誰負責?

香港地理環境社會結構較特殊,主要是都市,缺少農地等,人口密度又高。要求香港負碳是否合理?

學生反思

學生姓名:陳冠瑋 班別:4A 學校: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的確,特區政府早前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力推多項政策藉以推動本港的可持續發展。我得悉特區政府更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可見特區政府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決心。但我認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愈來愈蓬勃,特區政府可以在綠色科技發展上加強與灣區內各個城市的合作。始終要有效減少碳排放,一方面除了市民的配合,同時亦都需要一些創新的技術及方案。凡此種種區域合作定必有助本港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及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