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6-16 12:40:00

「聽途」手杖為視障人士簡易導航

分享:

在每年不同規模的創新科技比賽,學生利用手杖去參賽已經很常見,但今年仍然有這類參賽作品拿了金獎,這個設計一定有過人之處!在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獲得學生創新(中學) 金獎,是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李學賢、章周啟、胡嘉玲及陳詠怡。他們設計的「聽途」手杖,通過簡單易用的城市導航,讓視障人士能夠更加自由自在地探索城市。

據得獎學生分享,設計這個產品的時候,曾經親自訪問視障人士去了解他們生活上面對的問題及需求,例如市面上給視障人士的輔助工具不足,但他們每天要穿梭於城市中生活的確不便。不少創新產品的靈感源於解決問題,於是學生們設計出安裝在手杖上的迷你感測器裝置,利用鏡頭和手機應用程式,為視障人士提供低成本的手杖,能夠作出簡易城市導航、對象識別,戶外GPS以及緊急呼叫家庭成員等功能,讓視障人士即使單獨出行也更方便及安全。當視障人仕舉直手杖按掣後,感測器的鏡頭便會偵測到前面的障礙物,並配合藍牙機識別前面的物件,讓使用者避開危險障礙。感測器也可以扣在手杖上,讓視障人仕加在已習慣使用的手杖,減低裝置成本。

「聽途」這個裝置目前仍在初始開發階段,期望將來遂步發展成為一體化產品,例如可攜式裝置如手環等,方便攜帶。希望所有參賽隊伍無論得獎與否,將來畢業之後,無論從事那個行業都繼續保持創新及創意的精神,透過研發和應用創新科技為社會作出貢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