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20 05:15:00

影片直播的技術

分享:

傳統的電視台如要在戶外進行直播,一般會利用微波傳送,將天線對準高處的發射站,將視頻信號傳送至電視台,作為直播訊號的來源,但限制非常多,例如傳送多是點對點,亦要在視線範圍內(line of sight),才有最佳效果,如遇上天氣惡劣也會影響傳送的效率。
 

自從4G科技面世,有傳媒開始利用4G技術,將影像傳送回電視台(或者其他媒體)作為直播,起初的效果也不俗,但隨着愈來愈多用戶採用4G,社交媒體亦流行直播功能,如大家近期觀看媒體直播的時候,也會看見直播中經常出現「起格」的情況,除了4G網絡接收不良外,也可能是因為該區有太多用戶同時使用流動網絡,導致頻寬不足所致。而且利用4G技術作直播,實際上也會有數十秒,甚至超過1分鐘的延誤,說不上是「真正的直播」。

所以近年開始提倡利用5G作直播,除了因為5G的頻寬充足,可以同時讓更多用戶有足夠的頻寬上網及上載影片外,5G的網絡時延(Network Latency)平均為1至2ms,較4G的平均50ms快得多,相信可以完全解決網絡擠塞及時延的問題。反之目前需要解決的是5G服務覆蓋的問題,不過,當這些問題都解決之後,可以預期日後的電視台及其他媒體的直播,都會全面採用5G技術,以往採用微波或4G技術直播會被逐漸淘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