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9 06:00:00

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分享:

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熱熔堆疊成型)屬於3D打印重要技術之一,早於八十年代中期已經開發,並獲准了專利。原理是先用CAD或3D軟件繪畫出3D立體模型檔案,將模型圖輸入到Slicing software作指定解像度的分層切片,之後再輸出至FDM的打印裝置。FDM打印裝置的噴嘴就會根據切片分層圖形,逐層填滿,一層填滿之後便往上層移動,如此不斷重複以上動作。與此同時,FDM打印裝置的噴嘴會被推進材料。材料被加熱到大約攝氏230度熱熔成半流體狀態,在電腦的切片軟件控制下,輸出G-code指令。藉以控制噴嘴的移送方向及擠出材料的分量,並且要適時作出停止及回收多出了的材料。熱材料擠壓出來後,各層將隨室溫凝固而形成最後打印實體。

由於專利權已經過去,世界各地爭相生產FDM打印裝置,雖然打印機品質難免差距巨大,我僅僅遇到2家專業水準的製造商,其餘都只是玩具水平。多競爭,必然有助改良及降低售價,這是天大喜訊。FDM為目前最普及的3D打印技術,原因出於材料低廉,硬件門檻低。可應用打印材料非常豐富,包括有導電物料、碳纖、混合金屬、尼龍、ABS、PLA、橡膠、發光物料、水溶性物料、砂石、玻璃、陶瓷、人造骨,溫度感應及食物材料、甚至生物細胞等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