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9 04:30:00
日報

「金融大鱷」的神話

分享:
馬來西亞令吉在1997年曾急插。      (資料圖片)

馬來西亞令吉在1997年曾急插。 (資料圖片)

早兩日寫完對沖基金創辦人巴斯賭港元18個月內脫鈎,令我想起一個多年來的困惑:其實大家常常掛在口邊的「金融大鱷」,到底有幾勁?


我見不少專家的分析,都「大鱷」前「大鱷」後,詳細講出「大鱷」各種衝擊港元的投資策略,彷彿跟「大鱷」們是經常飲茶吹水的好朋友一樣,但明明對沖基金之類的機構,其行為根本不容易觀察。繪聲繪影是從那裡來的?


與其單靠幻想,不如看看學術研究。我找到兩篇有關亞洲金融風暴的論文,一篇看的是大型對沖基金與馬來西亞匯率的關係,一篇看的是南韓股市有否被外地投資者衝擊。


年紀較大的朋友,都記得馬來西亞令吉在1997年急插,其首相馬哈蒂爾更在《華爾街日報》撰文,點名斥責索羅斯等對沖基金透過衝擊匯率自肥。研究分析的,是11隻以投資外匯為主的大型對沖基金,當時總值290億美元,相當有代表性。研究發現,這些基金在令吉急插之時,不特止沒有「賣空」,反而由於持有不少令吉而蒙受損失。更搞笑的,是在馬哈蒂爾大鬧索羅斯之際,其管理的對沖基金其實表現麻麻,在令吉匯率危機期間大約只打個和。此外,研究也找不到這些大型對沖基金的投資策略對令吉匯價有明顯影響。

Ad Block


亞洲金融風暴,韓國也是主角。韓國股市的特別之處,在於對外國投資者買賣的紀錄非常齊全,可以事後評估股市大跌是否直接跟這些「大鱷」有關。另一項研究就發現,外國投資者雖然有齊買齊賣的「合作」跡象,但就算在他們賣得最急瘋狂拋售股票之時,韓國股市也未見有明顯反應。


故事教訓,是金融市場巨大,個別股票可以衝擊(如渾水等沽空機構就經常為之),整個股市難度就大得多,至於規模比股票市場更龐然的外匯市場,衝擊難度就更高。個個都話係「大鱷」,你估「大鱷」咁易呼風喚雨咩?「大鱷」要成功,也要找對時機,碰上大量投資者陷入恐慌,才能順手牽羊從中取利,例如1992年索羅斯賭英鎊貶值。

Ad Block


也許「金融大鱷」從來都是神話,但為甚麼這些神話會歷久不衰,講足二十幾年講到現在?一方面,抵抗外敵的政治宣傳相當有效,可以鼓舞國民士氣激發愛國情懷,又可以為「保衛國家」的官員臉上貼金。一方面,「大鱷」的存在可幫助消化,就如婆媽電視劇一樣,忠角奸角分得清清楚楚,故事才可以講得動聽,陰謀論也可因而變得精彩。沒有奸角沒有最後大佬的電視劇,多數人是看不懂的。


我就順應潮流,送大家一個陰謀論解讀吧:其實這些研究都是索羅斯等「大鱷」出錢買回來的,不可相信!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