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04 04:30:00
日報

中港股市前景

分享:

市場憂慮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中港股市自上月中起一直下挫。自月中事件曝光開始,恒生指數累跌近9%,代表在港上市中資企業的恒生中國(香港上市)100指數則跌近一成。內地A股於農歷新年長假後首個交易日急挫近8%,但恒指卻昨微升44點。的而且確,內地疫情大規模爆發令投資者變得保守,紛紛作出風險管理而減持風險資產。
 

事實上,市場明白股價升跌主要動力來自企業盈利能力,根據以往經驗,只要企業盈利並未因疫情而出現大幅倒退,其股價可於疫情爆發後1年間大幅反彈。不過,疫情後的反彈背後往往受一個最重要因素主導,就是估值!恒指最新的2020預測市盈率僅10.7倍,恒生中國(香港上市)100指數只有8.8倍。歷史告訴我們,倘投資者於兩個指數市盈率低於10倍時入市,其1年期回報可以相當顯注。筆者相信昨日港股得以回穩,某程度上與估值已跌近甚至低過10倍水平有關,令長線投資者不得不開始部署再入市。筆者並無水晶球,難以預測疫情發展,畢竟中國對全球影響力與沙士之時不可同日而語。但以長線投資者角度,只要不是發生極大規模人命傷亡,近日的跌市亦不失為入市時機。不過,數字有幾真?只能事後孔明。

 作者為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