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0 04:30:00
日報

加息代表英鎊會走強嗎?

分享:

英國8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增長3.2%,創2012年3月以來新高,主要受去年政府大規模救市行動,引發的短期低基數效應所帶動。截至7月份的3個月,英國按國際勞工組織(ILO)標準計算的失業率續降至4.6%,創去年 6月以來新低。強勁的通脹及就業數字,增加市場對英倫銀行或需要於明年中旬加息的憧憬。不過,加息代表英鎊會走強嗎?筆者對此略作保留。
 

英國首相約翰遜曾揚言脫歐後英經濟會更好,但目前英國已脫歐8個多月,不少脫歐後的後遺症正逐步浮現,實在值得我們關注。首先,英國脫歐後,嚴重缺乏來自東歐的貨車司機及運輸工人,導致部分企業需大幅上調工資以聘請合適勞工,最終或推高英國整體工資以至通脹。其次,歐盟已表明歐元衍生產品的結算業務部分必須在歐盟內執行,而相關過渡期只能維持至明年6月。金融業是英國倫敦的最重要服務產業,一旦失去對經濟的衝擊可想而知。


最後,政治上現時英國還要面對北愛與愛爾蘭之間設立關卡的問題。若事件處理不好,或會使北愛有脫英風險。基於上述原因,預期英倫銀行未來即使收緊貨幣政策,但於經濟前景未明之下,或可能只屬鴿式收緊,這對英鎊匯價的刺激或不會太大。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銀行投資產品及顧問業務主管

加息代表英鎊會走強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