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12 04:30:00
日報

可部署買入高息股

分享:
中電昨升1.5%,收報82.6元,股息率約3.7厘。 (資料圖片)

中電昨升1.5%,收報82.6元,股息率約3.7厘。 (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突然減息0.5厘,已引發環球金融市場震盪,今周市場卻突然出現油價急跌的「黑天鵝」事件,令整個金融市場又再出現新變化,黃金、債券及日圓因為避險功能而受追捧,股市則繼續大上大落。
觸發今次油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輸出口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在減產問題上談判破裂,沙特阿拉伯更宣布4月份開始增產及減價,令國際油價一夜之間最多下跌近三成。市場擔心美國頁岩氣企業的債劵違約風險上升,避險情緒升溫,債券價格上升,美國10年期債券息率下降至只有0.6厘,環球股市亦全面下滑。
 

筆者認為油價一口氣下跌三成確有黑天鵝意味,由於市場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令整個金融市場即時作出重大反應(甚或作出過分反應),因此,除非油價再一次出現大跌,否則油價逐步回落對市場的影響料已有限。相反,若油價超跌後反彈,又或任何油組減產談判有轉彎消息,均可為油價及金融市場帶來反彈機會。不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目前仍在發展階段,在意大利、伊朗、南韓的疫情不斷升溫之後,市場更緊盯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的疫情發展,一旦美國確診個案或死亡人數增加較快,均會為環球金融市場帶來新一輪的震盪。

Ad Block

雖然自從南韓、伊朗及意大利確診個案急增之後,其他國家政府已開始有預防及部署,希望可以避免類似上述國家的情況重現。但無論如何,今次肺炎疫情已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並將陸續浮現。疫情已穩定的內地,以及港澳地區開始提防入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這對香港面對的挑戰更大,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頻密的人流更容易帶來入口確診個案,在加強對各國入口旅客防控的情況下,本地經濟尤其是零售、旅遊、航空的經營前景更是雪上加霜。

Ad Block

但疫情發展至今,亦會間接有好消息出現,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二突然巡視武漢,消息一出,內地及港股又低位急彈,習近平的視察行動反映武漢的疫情已受控。此外,美國及其他國家為應對疫情及油價下挫,亦將推出連串財政政策,因此,現階段亦非一面倒睇淡,但各投資市場波動性則會加劇。恒生指數在25,000點附近已可以部署分段買入優質或高息股。債息下跌有利高息股上升,中電控股(002)、領展(823)、香港電訊(6823)是考慮對象。

內地關注是復工及復產情況,由於目前有關企業復工的信息實在不多,究竟是沒有統計,又或企業沒有向外公布,這是選擇中資股的困難及風險所在。筆者估計有待內地企業陸續公布業績,及管理層在發布會上提供最新的復產資訊,才能有所掌握,中資股更需小心選擇。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