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4 04:30:00
日報

向基金「羊師奶」說不

分享:

本月初筆者曾跟大家分享嶄新的理財概念,但在近期與業界朋友交流中,發現很多基金投資者也是「羊師奶」,他們對基金理財概念一竅不通,因此藉此講解基金理財的基本認知。
 

基金投資一般是長線投資,最根本概念是透過分散投資,盡量減低承受個別股票風險,當中涉兩個重要投資策略,第一是「平均成本法」,意思是不論基金單位價格走勢,投資者以固定金額作定期投資。如果基金單位價格上升,該筆固定金額便會買入較少基金單位;當價格下跌,該筆固定金額便會買入較多基金單位。經過一段時間後,投資者買入的基金單位價格就會拉勻,長遠來看,既減少「高位摸貨」的機率,也有助抵禦短期波動的風險。另一個重要策略是「複息效應」,意思是投資者將每一階段股息或紅利放回基金繼續投資,從而令本金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一般而言,如果投資年期愈長,複息效應對基金潛在回報的正面影響會愈大。

市場上有很多不同的基金產品,由低風險的債券、高風險的股票以至股債混合,以滿足不同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需要。各位由初出茅廬一直工作至退休,在這40多個寒暑中,如何做好生涯財務規劃是大學問。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向基金「羊師奶」說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