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6-26 06:00:00

在退休計劃中靈活運用強積金

分享:

「退休」令人聯想起「儲蓄」,但除建立退休財富,退休策劃的關鍵更包括退休後如何善用這筆款項。強積金是退休財富一個重要部分,加上它有提取彈性,讓成員可配合其他退休收入,以支付生活基本開支及突如其來的費用。


總括來說,退休生活分三大階段,首階段是活躍期,較積極遠遊旅行、參加朋友聚會等,生活總開支相對較高;進入第二階段,生活模式漸趨穩定,開支維持基本生活需要,總支出下降;最後是暮年期,開支漸因家居護理及醫療需要攀升。可見退休生活開支並非簡單直線圖,各人差異可以很大,或有些無法預期的醫療開支。年老時支出很難預算,強積金提取彈性可發揮功效。


政府早前宣布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新設終身年金計劃,如退休人仕投保100萬元(保費上限),預計可換取大約每月5,000至5,800元固定年金。根據滙豐的退休策劃指標,這年金正可用作支付成員基本退休生活開支,而其他額外及非恒常性開支,成員可彈性提取適量的強積金應付,讓餘下的強積金留在帳戶內繼續投資滾存。另外一些無法預期的醫療開支,你可考慮購買適合醫療保障,退休策劃就易於掌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