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8 04:30:00
日報

如果佛利民遇上ETSY

分享:

經濟學巨匠佛利民(Milton Friedman)在1970年發表「佛利民教條」文章,認為企業唯一的責任是增加利潤,只需要向公司股東負責;有時亦可肩負社會責任,但要以符合公司的長遠利益為大前提。

50年來,商業社會體現「佛利民教條」的極致,不時聽到企業為賺取最大利潤不惜壓榨工人、破壞環境,甚至做假帳。近年開始興起的「B型企業」(B Corp)認證,由美國B型實驗室發起,強調平衡利益及社會責任的新企業模式,提倡企業與當地社群互利共生關係。組織會針對企業的管治、環境保護、社區責任及員工利益關係等環節評估,當達到特定分數,企業便可獲認證。全球現有3,522間B型企業,如最近被納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ETSY。ETSY是網絡電商平台,主打手工藝品買賣,強調以人為本經營方針,重視每件商品價值。今年第二財季網站成交額達27億美元,收入4.3億美元。雖然ETSY的市值不到Tesla的二十分一,但竟然擊敗Tesla成為標普成分股,意味著唯利是圖的商業模式已不再是主流,成功的企業必須要考慮不同持分者及可持續發展。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