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25 04:30:00
日報

婚宴外賣創意無涯

分享:

1.0媽媽煮時代
2.0廚師煮時代
3.0機器煮時代

疫症下,手機app叫外賣的生意上升。(資料圖片)

疫症下,手機app叫外賣的生意上升。(資料圖片)


聽聞一件極具創意的事,令我眼界大開。去年,餐飲業受到社會運動影響,生意大受打擊。怎知今年初接著爆發瘟疫,不少新人雖然預早訂了酒席,只得無奈地取消,對婚宴專門酒樓造成重創。但近日有酒樓竟推出奇招,待新人完成行禮及敬酒程序後,每位來賓都獲發一份鮑參翅肚外賣。這樣賓客既可見證新人行禮,又不用冒著感染病菌的風險,而酒樓與新人亦各取所需,真是相得益彰。但究竟有多少新人及賓客接受這種安排?現階段難以估量,唯此舉值得鼓掌。


幾十年前,企管1.0時代——媽媽煮時代。那年代除非有特別原因,我們都留在家中用膳,很少外出聚餐,除了經濟考量之外,亦因為大家都認為媽媽親自下廚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媽媽當然都不贊同過時過節外出食飯,覺得好無面子,認為婦道人家親自下廚才稱職。


到了八十年代之後,進入了企管2.0時代——廚師煮時代,情況就改變了。當時以小家庭為主,兩夫妻都要外出工作,放工後大家都很累,懶得入廚煮飯。所以,一星期總有幾餐光顧餐廳,逐漸成為習慣,樂於享受由餐廳廚師供應早午晚餐。坦白說,很多人家中的廚房都是浪費地方,女士們都不再認為煮飯是必然責任,只要一家人能夠開開心心外出聚餐,於願足矣。


誰不知到了近兩三年,興起了用手機app叫外賣,我稱之為企管3.0時代——機器煮時代。有些餐廳轉型為專做外賣,不再依靠師傅炒小菜,而是設立中央出品線,大量採用機器代勞,除可加快流程、節省成本,亦不用擔心人手不足。外國已有人研究由無人機將食物送到客人府上門口,之後再飛回候命。另外亦有商業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十年,採用無人機送外賣將會增長十倍,足證外賣市場來勢洶洶。可惜香港因為地理問題,環境狹窄、高樓大廈林立,引入無人機送外賣看似行不通。唯近日因為疫情關係,各間食肆的外賣消費增長五至六成,有些大集團酒店中餐部也紛紛推出外賣自取,鼓勵客人將食物帶回家中享用,減低感染風險。

Ad Block


資料顯示,中央工場愈來愈多,意味著很多食物已由機器生產。近期亦出現家用自動炒鑊機,只需將材料放入特定裝置,按個掣,機器就可以代勞。很多人都頗接受這種模式,因為媽媽的出品是會隨著情緒而變化莫測,如果媽媽心情欠佳,大家食了都是「背脊骨落」。機器的話就沒有了這種問題,長年都可以保持水準。


話說回頭,婚宴酒樓的應變安排兼顧了兩方面,一方面賓客可以現場見證一對新人行禮,又可免花兩個小時坐下來用餐,同時不用觀看一些莫名其妙的娛賓節目。另一方面,賓客觀禮完畢拿走鮑參翅肚回家享用,實屬兩全其美。疫情完結後,我估有人會願意選擇這種婚宴外賣形式,賓主皆歡。

Ad Block


勢估不到,一場疫情害到我們雞毛鴨血,但同時亦加速了形勢改變,並引發無窮創意,一些以往被別人「鬧到飛起」的營商手法,竟得以實現,足證有危自有機。妙哉!


Paul sir話齋:媽媽煮飯幸福無限,餐廳食飯一切簡單,外賣婚宴克服艱難,跳出框框抗疫靈丹。


作者為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曾任餐飲集團行政總裁及現為顧問,中年失明後活出一條新路,著有多本企業管理書籍。Facebook專頁:企管3.0時代-Paul Sir   
逢周三見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