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7 04:30:00
日報

安倍晉三規菅義偉隨 刺激經濟政策繼續

分享:
菅義偉政治學科畢業後便加入政壇。(資料圖片)

菅義偉政治學科畢業後便加入政壇。(資料圖片)

剛當上日本首相的菅義偉,父親菅和三郎(1918至2010)是滿州國的「南滿州鐵道株式會社」職員,兩個女兒是在內地的東北出生,義偉則出生於1948年。當時日本已戰敗,和三郎逃回日本,在北海道當農民。

和三郎想兒子唸農業大學,菅義偉因而逃到東京,半工讀,在法政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畢業,皆因學費最平。

後來,他當上了政客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由於辦事能幹,到了後期,小此木幾乎全仗賴他,他等於實質上的先是眾議員,後是橫濱市議員。他娶了小此木女秘書的失婚妹妹,即其夫人真理子。

小此木死後,他出選眾議員,由於早和樁腳混熟,順利當選。1983年的中曾根康宏時代開始入閣,當通商產業大臣。2006年,進入安倍晉三內閣,2012年當上內閣官房長官,位置相當於香港的政務司長,是一人之下、統領百官的職位。

安倍是有史以來任職最長的首相,在民望還很高時,因病退休,因此,仍然很強的政治能量,去指定繼任人。很明顯,向來謹小慎微的副手菅義偉,是首選。

菅義偉內閣,繼續由麻生太郎當副首相兼財相,外相茂木敏充、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奧運相橋本聖子留任,換言之,大致上是換湯不換藥。至於除支持菅的五大派閥:麻生(太郎)派、二階派、細田派、石原派、竹下派的人員,各有位置,最特別的,是現任防衛相河野太郎出任行政改革相,前副外務相岸信夫出任防衛相。

Ad Block

岸信夫是安倍晉三的弟弟,出生後不久,過繼到舅舅岸信和家。岸信和是前總理、甲級戰犯岸信介的長子,有小兒麻痺,可能因此無法生育。他妹妹洋子嫁給安倍晉三的父親晉太郎。

世家子弟在政治上比較大膽,例如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當年美國的甘迺迪,小布殊,甚至是特朗普,內地的習近平、江澤民,「打工仔」出身的政客也許辦事能力更強,但處事則比較小心,例如克林頓、奧巴馬,內地的胡錦濤、温家寶,因此,估計菅義偉只會是「安倍規菅隨」,繼續這十多年來的刺激經濟政策,雖然,這政策已被證明救不了日本經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