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8 08:00:00

定期維修保養延長物業壽命

分享:

我們在歐洲旅遊時,不難發現各大城市甚至一些小鎭,都有不少保存甚好的百年大宅。反觀在香港的建築物,樓齡超過50年的,已經有很多殘破不堪,無論外觀及結構亦問題多多,而且很多保險公司甚至不願承保這類物業。兩者的差異,除了建築材料的質量不同外,最大的原因乃缺乏妥善維修保養。

其實建築物跟身體一樣,由不同「器官」組成,一個建築物的骨龫就是結構部分,目前主流的建築物均以鋼根及石屎作主力。建築物還有供水及去水系統、通風系統、消防系統、供電燃氣系統、升降機等。跟身體一樣,定期妥善的檢查有助建築物延長壽命。

現時香港缺乏保養的樓宇,大部分都是六十年代或之前落成,這類建築物由於欠缺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以致各業戶各家自掃門前雪,公眾地方設施出問題時,甚至收到政府維修命令,也未能妥善處理。

常見的物業維修問題,例如石屎剝落、鋼根氧化、喉管滲漏、防水層老化等,透過定期預防性保養,可以有效保持樓宇健康。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高級經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