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17 04:30:00
日報

對比中國和美國 就肺炎的官方口水戰

分享:

香港的評論通常都預設立場,由於本文題材敏感,因此盡量客觀地把事實和分析鋪陳出來。


上周三,美國疾病及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Robert Redfield(圖)在眾議院監督委員會承認,一些似乎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後診斷中,被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像檢到了槍,用中英文在推特發文,反控美國:「零號病人是甚麼時候在美國出現?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叫甚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早在上月27日,鍾南山說過:「現時國外出現一些情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源頭在中國。」先不說以上的說法是真是假,把白事當作紅事做,在政治層次上,的確極為高明。如果是真,固不待言,縱然是假,也能魚目混珠,穩住基本盤。


所謂的「軍人」,指的是去年10月18日在武漢舉行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有說美國軍人故意在中國傳播病毒,這是智障的指控,皆因要傳播病毒,用不著明目張膽,遊客已足夠了。再說,豬也猜到病毒必然會傳回美國。


不過,美國去年有二千多萬人染上感冒,1.6萬人死亡,究竟其中有沒有武漢肺炎患者呢?這的確是不尋常事件,但看對比染病率和死亡率,扣除了正常年份的相關數字,則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推理過程字數太多,此處略。


總之,除非是病毒從美國到了武漢之後,又產生了新的變種,令到其致死率大增,否則病毒不可能從美國傳來。當然,現時的官方名稱已不會再用地方名字來冠名,但是俗稱,好比「香港腳」,則叫甚麼也可以,甚至連不是源出自西班牙的流感也叫「西班牙流感」,民間俗稱把「新型冠狀病毒」稱為「武漢肺炎」,也是恰當的。當然,官方就不應這麼叫了。

Ad Block


看回Robert Redfield的說法,他說的部分流感病人是死於武漢肺炎,但卻沒說死亡時間。武漢肺炎的最早患者可追溯到去年11月初,只要美國的首宗病例是遲於此時,則仍不可把這歸納為美國傳到中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