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20 04:30:00
日報

投資策略未受美國限制出口影響

分享:

中方早前已先行落實「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對部分美國進口貨品加徵的關稅由10%,減至5%。不過,美國方面卻提出加控華為及其子公司16項罪名,並有意重施故技,考慮阻止通用電氣(GE)為中國商飛C919供應發動機,美國商務部亦擬要求全球晶片製造商須先獲許可,才可向華為供應以美國設備生產的晶片。連串動作反映美國在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之後,又即時對科技產品有新動作。

美國擬要求全球晶片製造商須先獲許可,才可向華為提供晶片。 (資料圖片)

美國擬要求全球晶片製造商須先獲許可,才可向華為提供晶片。 (資料圖片)


市場對上述消息反應不算太大,相反,相關板塊股份在內地A股更錄得不俗升幅。事實上,自從中興通訊(763)、華為事件之後,中央政府已進一步在多方面部署,以減低對外國科技產品的依賴程度,並加大力度支持內地企業的研發及實現生產。因此,中央焦點是產品技術及生產的提升能力,並透過中央政策支持核心企業,而中芯國際(981)在晶片發展技術,以及產能提升已是其中一個例證。


其實,任何事情都可從兩方面去看,美國進一步對中國科技產品作出限制,對當地出口企業也同樣受影響。對於上述可能的限制措施,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在社交媒體作回應,表示希望出售貨品到中國及其他國家,任何限制只會令訂單流到其他地方,他更表示希望中國購買美國的飛機引擎。雖然特朗普的言論一向反覆,而美國及當地政客仍將繼續對中國科技產品作出諸多阻撓,雙方繼續爭抝及討價還價,因此,市場對相關消息的利淡反應亦較短暫。


 至於美國有意將中國大飛機項目C919(最多可容納168位乘客,原定明年首批交付給東方航空(670))納限制供應目標,或拒絕發放允許通用電氣與法國賽峰的合資公司CFM,向中國出口更多LEAP1C噴氣發動機。筆者相信這與限制供應內地晶片的行動同出一轍,美國的動作反而加快內地對發動機及大飛機發展的的投入。但內地在這方面技術發展仍需一段較長時間追趕,加上本港亦沒有這方面的相關股份,大家不宜有太大憧憬及炒作。


整體港股投資策略及焦點板塊未有因為疫情,以及美國的限制動作而有改變,焦點繼續落在晶片、5G及手機的投資機會,股價調整仍是吸納對象。反觀面對疫情及經濟放緩的不明朗因素下,傳統行業或經濟敏感股份需更長時間才可恢復元氣,仍只宜觀望。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持有中芯國際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