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6 04:30:00
日報

拜登將會如何打中國?

分享:

拜登上台,香港人最關心的,肯定是美國對中國的政策。

自從1890年以來,中國是第一個威脅到美國全球第一經濟體地位的國家。從二十世紀開始,軍事研發靠科學,科學靠金錢,因此,最富有的經濟體縱然並非世界軍事第一,將來也很容易變成,美國便是經歷過這路程,很明顯,它不會容許中國走上自己走過的舊路。

我在本欄講過,美國和中國打一場戰爭,遏止中國崛起的最佳時機,是在1991年,其後成本已太高,不可能與中國開戰了。

美國可以拉攏它的民主盟友,共抗中國,雖然特朗普把它們全得罪了,但假如有利可圖,也並非不可能成事。問題在於,中國距離歐洲太遠,歐洲也已失去了往日的全球霸權地位,它們的最大敵人是俄羅斯,最遠也是去到中東,中國這麼遠,關它們鬼事。

在以前,美國提供了很大的利益給盟國,但自金融海嘯後,美國已從giver變成了taker,反過來吸食盟國的利益,拜登政府不可能扭轉這基本大局,皆因美國已沒錢繼續貼西方盟國了。

只有英國,在香港有很大的利益,現在被中國削弱了,十分氣惱,再加上「五眼」的特殊關係,方才有興趣「陪美國一起癲」。

還有日本、韓國、民進黨執政的台灣,由於地理上和中國太過接近,只要一天畏懼共產中國破壞它們的政治意識形態和政權,就算美國「只吸血不捐血」,都得繼續同美國合作。最後,當然少不免數到中國的鄰仇,印度和越南。

根據推算,中國將會在2028年在經濟上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有網友問過我,美國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阻止中國崛起?我回家想了一晚,提出的方法是︰

挑撥盟國同中國打一場地區性的小型局部戰爭,假如中國打輸了,小型戰爭也拖不死中國,但卻可瓦解其民意,像當年的清日甲午戰爭,當中央政府的威信被質疑,很可能國家會政變、內戰、分裂。

這方法不一定成功,但至少成本不高,現時有機會在局部戰爭打贏中國的,只有越南的陸軍、或日本的海軍。缺點是,如果給中國打贏了一場仗,相信台灣也就很難不統一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