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09 05:00:00

排隊等位請問幾位

分享:
有餐廳仍見客人在門外排隊等位。(資料圖片)

有餐廳仍見客人在門外排隊等位。(資料圖片)

1.0排隊等位時代

2.0電話訂位時代

3.0手機攞位時代

上周與友人到商場吃午飯,友人聽聞一間新開的餐廳頗有特色,便提議前往一試。到了該餐廳門外,發現排了長長的人龍。噢,原來這間餐廳仍然處於企管1.0時代——排隊等位時代,客人必須站在餐廳門外排隊。當有座位時,侍應走出來問客人:請問幾位?如果客人數目剛好與空座位相同,便會安排入座;否則,侍應便會再問其他輪候中的客人,直至配對完成。若客人中途離開隊伍,就會喪失優先資格,回來後須重新排隊。
 

僥倖輪到我們排到隊頭時,侍應走來問:你哋到齊未?

我們聽後為之愕然,原來還要人齊才能入座,彷彿時光回到幾十年前的香港。

友人激氣地說:「從前沒有科技幫忙就無辦法啦,但現在科技這麼便宜,都不肯用來讓客戶舒服些,認真費解!就算食物如何美味,我都不想再來排隊了。」

當然,友人的反應只代表部分客人的心聲,現場所見,仍有大批人甘於排隊。不過,令我感到詫異的是,新開的餐廳竟然沿用人手安排座位。長遠而言,既然科技這麼方便,為何仍要採用令大家都不舒服的方法呢?何必呢!

到了八十年代後,大部分的餐廳都進入了企管2.0時代——電話訂位時代。客人偏好打電話訂位,因為可以預先知道餐廳有無位,不用費時失事,免至來到餐廳才發現無位。香港人視時間如金錢,所以,一般客人都慣於訂位,到時才施施然入座。尤其是有些人與朋友聚餐或招待客戶吃飯,預先訂座更是重要環節。否則,要客戶一起在門外等數十分鐘,會令到客戶有待慢之感,如此安排不如不請。

到了近幾年,又進入了企管3.0時代——手機攞位時代。現時,許多年輕人去到商場,才即興用手機app找餐廳攞位吃飯。登入後,手機app會即時顯示輪候號碼及等待時間,客人便可放心在商場內閒逛,直至差不到輪到時,餐廳會打電話或發WhatsApp通知:還有三個號碼就到,快些回來。客人如果仍然想幫襯這家餐廳,收到通知後便會急急腳回到餐廳;若果臨時改變主意都得,餐廳見你逾時仍未出現,便會通知下一位客人補上。

又例如當用app攞位時得知排1001號,要等三個鐘,客人可選擇放棄,免得浪費時間。手機app得知客人選擇放棄,便會推介其他食肆,而剛巧那間餐廳你排第一位,可以即時入座,問你有無興趣?給客人推介同集團另一間餐廳,或者聯盟的餐廳,提供了多個選擇。如果客人接受,雙方都有好處,客人可以嘗新之餘,餐廳亦多單生意,實屬win-win。
 

所以,到了手機盛行的今天,仍然要客人親身站在門外排隊等位,並且要人齊才可入座,簡直匪夷所思。餐廳新開張期間,客人大多抱著嘗新的心態,多等一陣無所謂。可是,久而久之,如果仍然採用1.0方式,只顧自己方便,忽視客人感受,必遭市場唾棄。

不過,現在的社會很包容,三個時代的方法同時並存,各適其適,看在眼裏,趣味盎然。

Paul sir話齋:排隊等位行開走雞,人未到齊無得入嚟,手機訂位邊等邊睇,方便快捷真係過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