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7 04:30:00
日報

教育大變革言之尚早

分享:
疫情影響教學模式。(資料圖片)

疫情影響教學模式。(資料圖片)

國際關係學者在幾年前問:「你們還願意花一個多小時乘搭交通工具,回到烏煙瘴氣的校園,聽一個沒有專業教育訓練的博士畢業生讀Powerpoint,而在課堂上也不過是各自拿出電腦修行、靈魂飄到遠方,背後的誘因是甚麼?」
 

的確,互聯網的普及,加上過去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網上教學這一年可說是大行其道。就以敝校為例,過去一年課程經歷大革新,網上和現場教學兼而有之。國際關係學者上年更預言:香港將面對一場教育大變革!他在總結這個「堅離地學習趨勢」時就指「學生的自學趨勢逐漸提高,網上源源不絕的學習資源,及數之不盡的免費軟體更對學生自主學習有所幫助。」所以他認為,「在疫情下強化了學生對自學的信心,同時削弱了面對課堂的需要。」於是教學範式轉移的教育大變革是無可避免的大趨勢。


我不否定網上教學會愈來愈普及。然而,正如我之前說過,在大學接受教育時所累積的人力資本,並不單單是指知識上的追求,還包括人脈的累積和品味培養。功利一點看,即使仔女完全無心向學,大學(尤其是名校)仍是一個累積人脈的平台,入名校還是對前途大有幫助。尤其是在某些陌生人多的社交場合裡,能說出我是與某名人或某政要是校友時,總可以令某些膚淺的人對你另眼相看。而在仔女們搵工時,僱主們在沒有「往績」可尋的情況下,說自己在牛津劍橋畢業絕對能夠贏在起跑線。

Ad Block


另一點同樣值得留意的是,學生在網上考試出貓已成常態,學生與教授互相鬥智鬥力亦成為疫情下網上教學的另一特色。學生們出貓的方法固然層出不窮,在考試時偷睇筆記只是基本,有學生更在考試期間將整條問題放到網上徵求「有心人」幫忙解答。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我的同事為避免學生出貓,亦特別為過去一年兩個學期的考試重新出題,報紙更報道敝校附近北卡州立大學有教授利用電腦程式為每名學生特別編製獨一無二的試題,結果發現全班有四分一人(即200個學生)的考試題目出現在網站上。

Ad Block


國際關係學者說:「傳統學校的最大憑藉,就是一張證書。」證書是否傳統學校的最大憑藉我不知道。我同意的是,對一心追求知識的人來說,網上教育的普及是可以為他們提供多一個不用「花一個多小時乘搭交通工具」的選擇;然而,對不少讀書只是求分數的人來說,考試出貓以求過關的學生大有人在。以我所知,美國大部分大學(包括敝校)在暑假後都會回復面對面授課。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