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8 04:30:00
日報

散團

分享:

上周有兩件事情讓市場譁然。一件是小米集團(1810)進入被制裁黑名單,這讓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感覺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實太瞎扯,簡直是老年癡呆了,因為與之前其他所有的企業不同,小米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集成商,也沒有甚麼涉軍產品,難道僅僅是因為雷軍的名字裡有個「軍」字?或者是因為「小米加步槍」這句話的緣故?

另外一件事,是關於近期的熱門牛股天齊鋰業。周末它公布了面向控股股東159億元人民幣的定增方案,定增價格僅為目前市價的六折,而就在數天前,該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剛剛宣布要減持4%的股份。高賣低買、「割得一手好韭菜」成為了市場的共識。 由於爭議實在太大,以致不到24小時,深交所就發來了監管關注函。

吃完瓜,回到A股市場。上周A股中的低估值品種拔地而起,從各種中字頭到大金融,還有後半周的半導體板塊,但是,市場的焦點卻似乎並不在這這些板塊上,而是依然盯著那些在上周出現巨幅震盪的抱團品種上,消費、軍工、新能源,抱團結束了嗎?會散團嗎?

會散嗎?對於持股者來說,這無疑是個靈魂拷問,從短期走勢看,散團的可能性較大。可能除了貴州茅台,絕大部分抱團股近幾個月的強勁走勢,都離不開游資和熱錢的合力,與長線資金不同,這些資金更追求效率,一旦抱團股的漲速受限,一旦市場出現其他領漲板塊,撤離就是這些資金的必然選擇,所以,上面說的低估值和半導體的活躍,可能正是散團的一個重要信號。

至於指數層面,按照以往的經驗,除非是大牛市的主升段,一般情況下,如果是處於散團階段,指數往往也很難有出色的表現。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