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17 04:30:00
日報

新地作為最大本地貴族的減租行為

分享:
新地上周宣布向旗下經營有困難的商戶減免部分租金。 (互聯網)

新地上周宣布向旗下經營有困難的商戶減免部分租金。 (互聯網)

我曾經不止一次,公開指責過「新鴻基地產」(016),但這一次,卻是反了過來,給它一個讚,皆因我並不同其他的評論員,從來沒有既定立場,只有問心和秉公去作出客觀的評論。
 

事緣上周「新鴻基地產」宣布,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令多個行業經營困難,為了協助穩定經濟、保障就業,因此向經營有困難的商戶,按個別行業或商戶情況,減免2月份基本租金三至五成,尤其關注僱用了大批前線員工的餐飲業,希望紓困措施有助減輕其經營壓力。

四大家族當中,一家是國際性,另一家在英國有大量投資,單單以香港部分計算,「新鴻基地產」是最大的本地公司,我算過,它的真正價值,在一萬億港元以上。換言之,它最能代表香港,香港榮,它則榮,香港枯,它則枯,兩者是命運共同體。

因此,我認為它最有資格、也最有責任,和香港共同進退。古希臘有一句話,叫作「貴族死國,奴隸偷生」﹕貴族是現有體制的最大的得益者,因此有必要和國家同生共死,這好比英國王室的王子,以及共產黨的高幹子弟,常要當兵,向國民顯示出與國家同死的決心。

至於奴隸,不管發生甚麼政治變故,身分地位都不會有任何改變,因此對國家並沒有責任可言。
 

香港雖然並非國家,可是大原則卻是不變。當然,香港人並沒有當兵的機會,但是那幾十個大家族的成員,其地位相等於歐洲國家的貴族。當香港發生變故時,這些大家族有責任作為定海神針,穩定香港的經濟,和740萬市民的信心。

「新鴻基地產」作為香港的最大持份者,套用後來當上了美國國防部長的通用汽車總經理Charles E. Wilson的說法:「凡是對香港有利的,也就是對新鴻基地產有利,反之亦然。」(What’s good for the HK is good for SHK, and vice versa. )

這一次「新鴻基地產」fulfil了其對香港的封建責任,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期望陸續有來,快速地把其軟實力提升至和硬實力相稱的一哥地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