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6 04:30:00
日報

時間

分享:

中美貿易紛爭初起的時候,我說過,中方會以「買買買」的方式來解決。沒想到,經過了一年多的反覆來回,最終還是「買買買」,以2,000億美元貿易增量為基礎達成了第一階段協定。


從關稅稅率的變化看,第一階段協議似乎並沒有觸及到引發5月掀桌的那些「痛點」。以我個人的看法,第一階段協議的本質就是停戰,讓局勢不再惡化,給雙方都贏得了時間,讓雙方都把注意力重新回到國內,畢竟,明年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大選。而中方,則要打贏三大攻堅戰,要實現「小康」的目標。至於長期,根據我的觀察,不管是五毛還是公知,以及眾多的吃瓜群眾,幾乎都認為中美對抗的長期趨勢,不會因為這第一階段協議而有所改變。


當然,這份協議究竟能帶來多長時間的停戰?在執行過程中會不會還會再有類似「掀桌子」這樣的波折?這我很難下結論,但我想,最起碼在接下來一兩個月的時間裡,估計局勢會相對平靜吧,而這,對於A股來說,可能已經足夠了。


上周的另外一件大事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從會後的通稿分析,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圍繞著打贏三大攻堅戰、實現「小康」目標而展開,我的理解核心就一個字:「穩」,要保證兩大目標的平穩實現,不能再出么蛾子。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上個月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的一個表態:證券市場近30年的發展史深刻揭示,風平浪靜好行船,只有市場運行保持總體平穩,深化改革和促進發展的的各項工作才能順利推進。我想這句話,或許就已經替明年的A股定下了基調。


最後聊兩句走勢,上周市場折頭向上,上周五更是「漲跌全靠特朗普」,出現了放量大漲。在基本面的不確定因素消除之後,「春季躁動」的時間已經愈來愈近了。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